台海局势

台联会长汪毅夫:两岸要交往 民进党须“冻掉”台独党纲

汪毅夫呼吁,民进党及其领导人应该要较多地对大陆“领受善意和释放善意”。(中新社)
汪毅夫呼吁,民进党及其领导人应该要较多地对大陆“领受善意和释放善意”。(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两会2016

汪毅夫指出,民进党要证明不再是台独党,两岸才有交往的基础。蔡英文提出的“宪政体制说”与民进党的台独党纲相互矛盾,“必须有所处理”。

沈泽玮 北京报道

simtw@sph.com.sg

在中共领导人和官方媒体连日来密集为“九二共识”造势之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华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昨天更进一步提出,民进党要“冻掉”台独党纲,证明不再是台独党,两岸才有交往的基础。

全国人大会议台湾省代表团昨天开放媒体采访。台湾媒体询问,台湾总统当选人暨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提出,在现行宪政体制之下推动两岸关系,大陆会不会接受?中华民国宪法内含一中条文,外界认为,蔡英文试图以此作为两岸对话基础,藉此回避承不承认九二共识的问题。

汪毅夫回应称,蔡英文提出的“宪政体制说”与民进党的台独党纲相互矛盾,“必须有所处理”。

他指出,民进党台独党纲包括,一要建立主权独立自主的“台湾共和国”,二是制定新宪法,三是公民投票自决。

蔡英文现在说要在宪政体制下,或是宪法一中下推动两岸关系,但问题在于台独党纲还摆在那里,随时要制定新宪法,“这是令世人无法放心的事情”。

汪毅夫说,民进党建党初期并没有主张台独,之所以被视为台独党,是因为在1991年的全代会上增列台独党纲。他认为,民进党应该冻独,该党内也有这样的呼声,“把台独党纲放进冷冻柜里面”,而“冻独”的意思是“没有被废除,没有修改,当然也没有实施”,这应该是民进党和台湾社会各层面都可以接受的。

汪毅夫强调:“要处理(台独党纲)这个问题,两岸才有交往的基础,证明不再是台独。”他还呼吁,民进党及其领导人应该要较多地对大陆“领受善意和释放善意”。

中华全国台联会1981年在北京成立,是大陆台籍民众在大陆的同乡会组织,参与两岸交流工作,是大陆涉台单位之一。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由13名人大代表组成,由于台湾政府对台湾人赴大陆参政法律上明确禁止,这些代表大多是在大陆出生的台湾省籍人士。

谁任陆委会主委 是重要观察信号

不过,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淡江大学兼任教授王崑义接受本报访问时判断,蔡英文既不会接受“九二共识”,也不可能“冻独”。

他认为,蔡英文在“言”上不会另作回应,但可以在“行”上向大陆释放善意,她启用的行政团队人选是一个重要观察信号,特别是陆委会主委人选。

熟悉绿营内部情况的王崑义分析指出,蔡英文不可能应大陆的呼吁和要求去承认“九二共识”或冻掉台独,因为这会惹恼党内支持者,最后必定走回陈水扁的老路,为了自保而“把自己推向台独基本教义派去”。王崑义说:“这也是为什么大陆几乎出动所有领导人去喊话,蔡英文都没有回应,因为那些都不能做。”

王崑义认为,与其逼迫蔡英文说些什么,不如让她快点拿出行政团队的口袋名单来,因为“她用什么人,就代表她未来的路线要怎么走”,这是“用人的政治艺术”。

台湾的国安会秘书长、陆委会主委和海基会董事长三大职位在制定与推动大陆政策上发挥重要作用。据台媒报道,现任民进党秘书长兼驻美代表吴钊燮很可能担任国安会秘书长,陆委会前特任副主委、现任桃园市副市长邱太三是陆委会主委热门人选,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和民进党新潮流系大老洪奇昌均有机会出任海基会董事长。

邱太三属于民进党内的新潮流系。王崑义说,陈水扁执政八年的“烽火外交”和“迷航外交”就是当时的国安会秘书长、新系要角邱义仁操盘,接下来如果再让新系人马担任陆委会主委,恐不太合适。

王崑义认为,陆委会主委应该启用谢长廷旗下的谢系成员,如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特聘教授童振源。

王崑义说,童振源在陈水扁政府时期担任过陆委会副主委,也帮谢长廷提出过“宪法一中”“重叠共识”或“宪法共识”等主张,甚至是民进党“冻独案”的起草人之一。王崑义说,谢长廷曾经到北京访问,较为大陆所接受,让谢系人马担任陆委会主委,在某种程度上可能可以让大陆安心。

不过,王崑义也分析指出,出于派系平衡考量,如果童振源担任陆委会主委,谢长廷就不可能出掌海基会。但王崑义认为,陆委会主委人选比海基会董事长重要,“海基会就是当白手套,已经没有什么作用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