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宣布林全任新政府行政院长 蔡英文:新内阁将是“改革内阁”

台湾总统当选人蔡英文(右)昨天宣布,5月20日她就职后,将由林全出任行政院长。(中新社) 
台湾总统当选人蔡英文(右)昨天宣布,5月20日她就职后,将由林全出任行政院长。(中新社) 

字体大小:

林全致辞时坦承,担任公职原不在他的人生规划,接阁揆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为政府、社会多做一点努力,达成改革的目标。

胡文洁 台北特派员

mkwoo@sph.com.sg

台湾总统当选人蔡英文昨天正式宣布,将由新境界智库执行长林全担任新政府的行政院长,并保证由财经专家林全领导的内阁不会只是一个“财经内阁”,而是有执行力与沟通能力的“改革内阁”。

林全与蔡英文有多年的合作关系,两人不但在前总统陈水扁时代的内阁共事,林全也在小英教育基金会和新境界智库为蔡英文制定政策方针。因此,在民进党胜选后,外界就看好林全是蔡英文心目中的阁揆人选。

蔡英文昨天上午召开记者会,向媒体宣布将邀请好搭档林全在520新总统就职之后掌管行政院。她表示,选择林全出任阁揆是因为他们之间有很好的工作默契,“他有很好的沟通能力,最熟悉我的治国理念,过去他在政府的表现更是得到社会的肯定”。

她还爆料,指林全与她也有意见不同的时候,偶而也会吵架,但最后都能够找到彼此的共识。部分原因在于,林全除了很会沟通,也擅长在分歧的意见中厘清问题本质,找到解决方法。她曾说过,未来的政府会是一个“最会沟通的政府”,因此行政院长一职,非林全莫属。

林全致辞时坦承,担任公职原不在他的人生规划,接阁揆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为政府、社会多做一点努力,达成改革的目标。

他透露,蔡英文在选后与他讨论如何落实新政府的改革工作,他建议尽快选到适当的内阁人选,先确定阁揆再找阁员,蔡英文回他:“那就是你啦!”

他于是问自己,到底要逃避还是要面对?最后选择调整心态、面对问题,思考如何让蔡英文有一个很好的执政团队,朝竞选期间所提的政见与理想迈进。

64岁的林全是美国伊利诺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行政院主计处主计长以及财政部长。但蔡英文保证,“林全的内阁,不会只是一个‘财经内阁’,它更会是一个‘改革内阁’”,未来要促成经济复苏,也要完成社会改革。

“扁团队”班师回朝?

林全也直言,台湾未来充满危机和挑战,新内阁不能期待有任何蜜月期,要能够立即上手、解决问题;政府需要有经验的人帮忙,同时也要培养新人,会从民间社会找人才,但人才未必愿意进入“这么高温的厨房”。

蔡英文昨天只是公布阁揆人选,对其他内阁成员仍三缄其口,不过,据传新内阁名单中不乏陈水扁主政时代的政务官,因此引来“扁团队”班师回朝的批评。

林全昨天回答相关问题时反驳,“大家不需要戴任何的帽子”,他指民进党在执政的八年培养了很多不错的政务官,不能因为陈水扁丢了政权,就认为曾在阿扁内阁的人都有问题。他组阁时,也不会以是不是“扁团队”作为选人标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