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回应中冈复交:不需要做伤害两岸感情的事

中国和冈比亚前天恢复外交关系,中国外长王毅在北京与冈比亚外长盖伊举行会谈,并签署相关联合公报。(新华社)
中国和冈比亚前天恢复外交关系,中国外长王毅在北京与冈比亚外长盖伊举行会谈,并签署相关联合公报。(新华社)

字体大小:

蔡英文指出,两岸间不需要在国际上做针对性的竞争,不需要做出会伤害两岸人民感情的事,这些其实无益于两岸关系的正常发展,希望这一次大陆与冈比亚的建交,不是针对性的作为。

(台北/北京综合讯)针对中国大陆与台湾前邦交国冈比亚复交,台湾总统当选人蔡英文昨天开腔呼吁台湾人民团结,一致维护台湾的国际空间。

大陆前天与西非国家冈比亚恢复外交关系,引起台湾朝野愤慨,继现任总统马英九表示强烈不满、行政院陆委会批“斲伤两岸互信基础”,以及即将上台执政的在野党民进党发言人阮昭雄发言后,该党主席蔡英文昨天则对对岸喊话:两岸不需要做出会伤害彼此人民感情的事。

台湾舆论认为,大陆在台湾政党轮替之际与冈比亚复交,意在蔡英文5月20日就职前对她发出警告。不过,首当其冲的蔡英文仍留有余地地表示,希望这不是大陆的针对性作为,姿态反而较台湾官方缓和。

据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昨天透过阮昭雄,对陆甘复交提出三点看法:第一,区域和平稳定与两岸关系的健全发展,是两岸共同的责任。

她说,两岸间不需要在国际上做针对性的竞争,不需要做出会伤害两岸人民情感的事,这些其实无益于两岸关系的正常发展,希望这一次大陆与冈比亚的建交,不是针对性的作为。

她接着表明,民进党的外交政策是与各国间维持和平、稳定与繁荣;在这个基础上,台湾愿意积极的对国际社会作出各种贡献,无论在经济、医疗健康乃至于人道救难等等,民进党也希望透过这样的努力,台湾能在国际社会中获得支持与认同。

她又提出第三点意见称,台湾的外交形势并不轻松,需要全体国人团结面对,一致维护台湾的国际空间,确保台湾的民主与自由。

行政院长张善政:中冈复交理由无法接受

另一方面,台湾行政院长张善政昨天强调,对冈比亚与大陆复交的理由无法接受。

张善政上午赴立法院院会施政备询前受访时表示,即便对岸说冈比亚已经与台湾断交两年多,但与冈比亚建交这个动作,与台湾有邦交的国家还是有着“暗示”与“引导”的用意,“不能说冈比亚与我们断交两年多就可以建交”。

张善政在答问时进一步解释,所谓“暗示”,就是其他邦交国以为可以循冈比亚模式先与台湾断交、“休息”一两年再与大陆建交,“好像就没有责任”。

至于是否担心冈比亚与台湾复交将引发台湾的邦交国“雪崩式”断交,张善政认为还要再观察。

在北京,大陆外交部前天宣布与冈比亚复交后表示,当晚即在官方网站中表明,中冈复交“并非针对任何人”。

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大陆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答媒体提问时形容,中冈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可谓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冈比亚表达复交愿望时,没有提出任何前提条件。

他也表示,当前,中国和非洲国家正在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冈比亚自动成为论坛成员国,获得了参与“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资格。下一步,两国可以优先在农渔业、加工制造业、投资贸易便利化、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人文交流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