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李克强会见萧万长 强调台独没前途

字体大小:

胡文洁 林子恒 报道

mkwoo@sph.com.sg

zhlim@sph.com.sg

中国大陆总理李克强昨天在海南博鳌与台湾前副总统萧万长会面时强调“台独是不会有前途的”,并重申“九二共识”为两岸政治基础,大陆对台政策“不会因为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萧万长则在另一场合呼吁大陆以智慧、耐性、务实应对两岸挑战。

萧万长是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身份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并于昨天下午跟李克强在博鳌国宾馆举行约半小时会谈。

会上,李克强主动提出台湾政局近期发生变化,许多人关心两岸政策会不会因此改变。他告诉萧万长:“我们已经发出了很明确的信息,就是我们对台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不会为台湾政局的变化而改变。”

他接着表示,这些年两岸和平发展的成果证明,维护“九二共识”这个基础可以开辟两岸和平发展的前景,不仅有利维护台海和平,还可造福两岸民众。

李克强强调:“大家也很清楚,台独是不会有前途的,因为我们两岸同胞的血肉关系是不可能割断的。”

立场亲独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即将在5月20日就任台湾总统,她曾表示尊重1992年两岸会谈的历史事实,但对于“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即“两岸同属一中”始终不予承认。她上台后的民共关系和两岸发展,受到各界密切关注。

对于大陆关切台湾520后的新局势,萧万长昨天在大陆国台办的晚宴上,建议大陆要运用智慧,发挥耐性,务实处理今后的挑战。

萧万长在和李克强会面时,则指他八年前在博鳌论坛提出“正视现实、开创未来、搁置争议、创造双赢”,后来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和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开始互动,两岸在过去八年取得非常好的成果。

他说,李克强也多次谈到“两岸一家亲、两岸共同体”;但李克强没等他讲完,便插话重申“一中”,表示“两岸是同胞,两岸一家亲,我们同属一个中国,这是不可改变的事实”。

在经贸问题上,李克强声称,大陆经济转型升级将给台湾企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给两岸经济合作创造更大利益。萧万长则期盼两岸在过去八年和平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岸经济合作。

除了李克强,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昨天也说,对“九二共识”的坚持是陆方的原则、也是善意,讲清楚两岸关系的性质,两岸关系的未来才能看得清楚。

台湾《中国时报》本周刊登与蔡英文进行的专访。其中,蔡英文在访问中表示,希望大陆能对台“展现一些善意”。

对此,张志军昨天出席博鳌论坛并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说,有没有善意的试金石就是对“九二共识”的态度。

他表示,“九二共识”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正因有了“九二共识”,两岸关系自2008年以来才能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取得诸多惠及民生的成果。而如今台湾政局发生了变化,台方对两岸关系的态度和政策是否会因此而改变引人关注。张志军指出,两岸关系正处于重要节点,而球在台湾手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