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洪秀柱坚持“九二共识” 大陆学者: 不排除或有“习洪会”

台湾立法院前副院长洪秀柱前天当选国民党新任党主席,大陆官媒对此作了高调报道。(资料照)
台湾立法院前副院长洪秀柱前天当选国民党新任党主席,大陆官媒对此作了高调报道。(资料照)

字体大小:

不过学者提醒,在民进党主席、台湾总统当选人蔡英文未对“九二共识”做明确表态之前,民共两党不可能进行党际交流,而国民党和洪秀柱也都不可能在两者之间扮演桥梁的角色。

林子恒 北京特派员

zhlim@sph.com.sg

台湾立法院前副院长洪秀柱前天当选国民党新任党主席,大陆官媒对此作了高调报道。受访学者说,由于洪秀柱坚持“九二共识”立场鲜明,国共两党最高层次的交流预料能顺利延续下去,甚至不排除“习洪会”的可能性。

不过学者提醒,在民进党主席、台湾总统当选人蔡英文未对“九二共识”做明确表态之前,民共两党不可能进行党际交流,而国民党和洪秀柱也都不可能在两者之间扮演桥梁的角色。

国民党前天进行党主席补选投票,洪秀柱以56.16%的得票率当选。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当晚发贺电,祝贺洪秀柱当选,并指两岸关系面临新形势,希望国共两党“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巩固互信基础,加强交流互动,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

洪秀柱在回函中表示,期盼国共两党继续秉持“九二共识”,进一步强化互信、深化合作。

中国官媒昨天都对此有高调报道,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登了这则新闻,新华社将此消息列到了要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海峡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郭震远接受本报访问时说,国共两党自2005年以来就建立了最高层次的党际交流关系,其政治基础就是“九二共识”、反对“台独”。

他说:“习近平在给洪秀柱的贺电里强调‘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就是要巩固这个政治基础。虽然国民党失去了执政地位、成为在野党,但只要这个政治基础继续存在,国共两党的交流就会延续下去。从这一点来说,国民党谁当主席都一样,大陆在意的是这个原则。”

郭震远也表示,只要两党保持最高层交流,“习洪会”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不过,“洪秀柱只有一年半的任期,而她面临的任务又极其艰巨,所以‘习洪会’最终能否实现,还要看具体的情况发展。”

由于此次只是党主席补选,因此洪秀柱的任期将在2017年8月届满。

外界认为,洪秀柱属于国民党深蓝派系,其政治主张明确支持“一个中国”,因此相信大陆往后会更愿意与她对话。洪秀柱日前受访时也曾表示,若当选党主席,她会“协助蔡英文了解对岸”。

不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暨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郑振清说:“洪秀柱只要扮演自己的角色就可以了,不需要在民进党和大陆之间扮演任何桥梁的角色。”

“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 大陆不会与其建交流渠道”

郑振清说,大陆与台湾之间的交流是多方面的,除了国共的党际交流,也包括工商界、社会团体、以及基层的交流,这些交流渠道预料会继续推进。

至于官方交流,郑振清认为还需视民进党政府对“九二共识”的表态。

他说:“大陆的底线划得非常清楚,两岸官方关系要发展和维持,就必须建立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民进党现在不承认‘九二共识’,我想大陆是不会跟它建立交流渠道的。”

外界此前认为,这场党主席补选是国民党本土派(黄敏惠)与非本土派(洪秀柱)之争。郭震远说,洪秀柱最后在第一轮投票就获胜了,这对国民党未来的党内团结是有利的。

不过他说,该党未来能不能尽快走出阴影,“这条道路还很艰难”。

《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众号“侠客岛”前晚发表也长篇评论,对洪秀柱作出了正面评价,但同时表示,洪秀柱要成为“国民党的蔡英文”,率领该党起死回生,“前方还有漫长的道路和太多的未知”。

文章指出,此时的国民党,人心思变、互相掣肘、局面不稳,洪秀柱的当务之急是要凝聚人心和共识,防止“本土蓝”的分裂甚至出走。

评论也指,洪秀柱上台在很大程度上是靠国民党黄复兴党部的支持,但黄复兴党部主要由退役军人组成,与洪秀柱要打造的年轻化、吸引新血有不小距离。

评论说:“仅有黄复兴的支持,不足以成事。这正是洪秀柱要有所作为时所要面对的深层问题。”

面对种种问题,评论认为,洪秀柱最好就是“鸭子划水,逐步改革推进”,她可以抱持着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奏响蓝营脱胎换骨、卷土重来的序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