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国台办发言人:《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若通过<br>将严重破坏协商谈判基础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安峰山指出,台湾立法院目前正在审议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若通过可能严重破坏两岸协商谈判基础,大陆也反对任何为两岸关系发展人为设置障碍的行为。

安峰山昨早是在例行记者会上发表以上看法。据新华社报道,安峰山也说,两岸协商谈判的基础不能受到损害,而大陆也反对任何破坏两岸协商谈判基础、干扰和阻碍相关进程的行为。

即将执政的台湾民进党主张立法院在考虑同意与大陆签署两岸服贸协议前,先通过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该条例最初由“太阳花学运”参与者提出,旨在让两岸签订的各项协议能获得立法院与全民的监督及参与,为该学运的主要诉求之一。目前朝野与学运提出共八种版本草案,搁置在立法院内未决。

路透社指出,大陆担心该条例会阻碍两岸未来进行的其他协议。

对于台湾时代力量党本月22日提出“公投法修正草案”,指要降低“公投”在立法院的提案门槛,安峰山说,大陆坚决反对任何势力借所谓修法,为台独分裂活动大开方便之门。他也说,两岸应该“对于某些势力再三玩弄这种伎俩,破坏台海和平稳定、阻挠两岸关系发展”有高度警惕。

另外,对于台湾总统当选人蔡英文接受专访时提到希望520前大陆方面可以再给台湾多一点善意的呼吁,安峰山重申“九二共识”的坚持既是大陆的原则,也是大陆的善意,对“九二共识”的态度就是试金石。他也说,讲清楚两岸关系的性质,两岸关系的未来才能看得清楚。

对于台湾本月23日开放太平岛让海内外媒体采访,借以解决该岛的归属,安峰山说,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两岸同胞都有共同义务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