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身陷浩鼎内线交易风暴 台中研院院长滞美不归

翁启惠隐匿女儿持股在先,临阵脱逃在后,成千夫所指。(互联网)
翁启惠隐匿女儿持股在先,临阵脱逃在后,成千夫所指。(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翁启惠昨天下午致函中研院全体同人,指“近日因个人事务引发社会诸多评论,冲击本院声誉,本人深感不安”,强调待国外事务处理妥善后,将尽快回台说明。

庄慧良 台北报道

chuanghl@sph.com.sg

身陷浩鼎股票内线交易风暴的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翁启惠,原应于昨天返台说明,临时却以健康因素为由滞美不归,并以电话及电邮两度向总统马英九请辞未获准,朝野昨天同声谴责,指其行径令最高学术殿堂蒙羞。

翁启惠昨天下午致函中研院全体同人,指“近日因个人事务引发社会诸多评论,冲击本院声誉,本人深感不安”,强调待国外事务处理妥善后,将尽快回台说明。

生技股王浩鼎公司乳癌新药2月19日解盲未过关(人体试验结果失败),导致股价狂泻,民进党总统当选人蔡英文和翁启惠公开为浩鼎董事长张念慈加油打气,止住跌势。

事后蔡英文哥哥蔡瀛阳的富钛投资公司和翁启惠的女儿翁郁琇分别被爆出是浩鼎的第五及第十大股东,引起台湾社会哗然。

为避免利益冲突影响日后施政,蔡英文已于周一(28日)委托律师发表声明,称将于一年内出清持股。

正当外界期待翁启惠昨天返台赴立法院教育委员会说明翁郁琇为何持有3000张(一张为1000股)浩鼎股票时,检调单位发现翁郁琇在浩鼎收到解盲失败报告的前一天,即2月18日出售10张股票,至少获利680万元(新台币,下同,30万新元)。

马英九未同意请辞

受邀到以色列出席学术会议的翁启惠后来飞往美国,周二以健康因素为由,致电马英九并请辞中研院长职务,马未同意,希望翁尽快返台说明,维护中研院声誉;但翁隔天再以越洋传真方式向马请辞,府方才发现翁已要求中研院代理院长王泛森代为出席立法院备询,据称马英九为之震怒。

向来注重身体的翁启惠以健康为由临阵脱逃,但此间媒体昨天播出他出席以色列学术会议的影片,神态自若的模样实在看不出身体有恙,且其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价值7000万元的豪宅也被报道屋内家具皆已用塑料膜打包整齐,似乎随时有搬家的打算。

隐匿女儿持股在先,临阵脱逃在后,翁启惠成为千夫所指。

国民党立委王育敏批评翁启惠“有失作为士大夫的风骨”,也重创中研院声誉,逃得了一时,躲不了一世,更不该拿双重国籍作为躲在美国的保护伞。民进党立委黄伟哲也强调,翁启惠只要一天不返台说明,就一天一天地消磨社会对他的信任感。

立法院昨天发表声明,指责翁启惠完全未遵守利益回避原则,请辞中研院院长职务怯于面对,再托病滞美不归,藐视国会,规避监督,不但有辱学者风范,更让中研院学术声誉蒙尘。

由于翁启惠与蔡英文关系良好,先前传出蔡英文拟待翁10月卸任后转而主持南港生技园区,如今翁避不出面,民进党认为翁此举是陷蔡于不义。

民进党发言人阮昭雄昨天发布新闻稿表示,翁启惠身为台湾最高学术机构负责人,面对近来社会上诸多质疑,有责任出面说明,厘清各项疑点,不该回避。对于翁启惠请辞,阮昭雄表示,尊重马英九的决定。

中研院前天也联署声明指出,虽然翁启惠已向马英九辞职,但浩鼎案相关争议仍待解决,为避免该案对中研院的学术治理及研究伦理造成负面影响,中研院应更虚心自省、严肃面对,不应推诿曲护,进而重建伦理法制以及社会信任,维护该院声誉。

民进党称陷蔡英文不义

昨天唯一出面替翁启惠说明的只有他的老同学、浩鼎董事长张念慈。张念慈表示,他认识翁启惠30年,翁一定会弄清楚相关的数据和时间点返台说明。

对于外界质疑翁郁琇卖股票时机“巧合”得如此精准,张念慈解释说,翁启惠在2月18日代翁郁琇卖股票,主要是银行理专主动建议,“没有任何其他动机”,浩鼎解盲结果是在2月19日傍晚才出炉,只有五个人知道,但不包括翁启惠。

浩鼎昨天以发表重大信息为由停牌一天,主要是宣布该公司的乳癌新药OBI-822论文获得美国肿瘤医学年会(ASCO)接受,将在6月年会上发表,翁启惠将出席ASCO年会,但不会代表口头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