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黄世泽:洪秀柱当选党主席与国民党泡沫化

字体大小:

热点话题

在今年台湾总统和立委选举惨败后,新北市市长朱立伦辞去国民党党主席一职,很多人都满以为这次国民党党主席选举,会一如2008年民进党总统选举大败后,陈水扁辞去党主席时那般,由党员直选类似蔡英文的人,带领国民党重新上路。但最后由极坚持意识形态,很多国民党人都认为是票房毒药的洪秀柱担任党主席,令人担心国民党到底还可不可能像当年的民进党那样东山再起。

明知洪秀柱是票房毒药,国民党都要选她担任党主席,摆明政治自杀,甚至为以中南部党员为主的本土派出走埋下伏线。到底国民党出了什么问题,就值得留意台湾时局的人关注。

2008年民进党改选党主席时,虽然当时党内士气低迷,但党员仍然很关心党的发展,党主席选举投票率高达五成一,蔡英文担任党主席得到相当强的授权。作为一个带领党败部复活的党主席,如果授权不足的话,根本不用推展任何改革。

这次国民党党主席选举,党员投票率只有一成六,洪秀柱在只有一成六党员投票下当选党主席,她到底够不够权威,与手持唯一执政直辖市的朱立伦,以及有大量本土派支持的王金平抗衡,本身已是一大疑问。但这样低的投票率,更反映国民党人心涣散的程度。当大部分党员都不在乎党的发展时,只有那些有极强意识形态,由中国大陆东渡而来的老党员才投票。他们推举洪秀柱亦顺理成章,因为这些党员根本不在乎国民党能否在民主政治下生存下来,只在乎国民党的意识形态上够不够强硬。当党员普遍不在乎党的前途时,洪秀柱单凭那些年纪老迈的党员就可以东山再起?真的是一个极大的疑问。

洪秀柱当选党主席,对国民党明显更大的问题在于年轻化难以成功。

洪秀柱并非未提拔过年轻人,她当总统候选人时的发言人,就是年仅26岁的国民党青年团成员徐巧芯。徐巧芯样貌不输时代力量台中市立委洪慈庸,亦知道年轻人想什么。但徐巧芯后来传与洪秀柱不咬弦,而退出团队,后来筹组改革国民党的“草协联盟”。由于改革主张相当接近李登辉时代的国民党,徐巧芯走本土路线的主张,等于将国民党“民进党化”,那肯定不容于老一代的党员,也令徐巧芯等年轻少壮派与洪秀柱等人关系相当差。草协搞的党主席提问会,只有洪秀柱不出席,可见得双方关系之僵。

当最有年轻有人气,最有可能改革国民党的年轻人代表徐巧芯都与洪秀柱关系不佳,洪秀柱根本不可能像蔡英文带领整个党走向年轻化。国民党持续无法得到年轻人支持的结果,就不是输掉一两届选举这么简单。因此,台湾人担心国民党会泡沫化,不无理由。

当洪秀柱这样的票房毒药当选党主席,国民党内部几乎肯定四分五裂。民进党正式执政后,应当会就国民党党产问题作出清算。当国民党内部有实力的人打算出走时,他们反而会乐见民进党认真清算国民党党产,令国民党一蹶不振,好让自己组织的新政党得以坐大。因此,只要国民党本土派,甚至有意改革的人一出走,他们在党产问题上的立场应该与亲民党差不多。届时国民党几乎毫无反抗能力,只能任由党产清算法案通过,失去东山再起的实力。

没有党产作为后盾,国民党还剩下什么?由于台湾年轻人认同洪秀柱这套意识形态的人并不多,国民党四年后能否维持新北市执政,以至保持在立委不分区席位门槛都成疑问,毕竟亲民党以至其他浅蓝政党都会更有吸引力。3月26日的国民党党主席选举,只是为国民党走下历史舞台展开序幕。

作者是居港英籍时事评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