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邓聿文:国民党能否东山再起?

字体大小:

时事透视

台湾立法院前副院长洪秀柱已正式就任第九任国民党主席,她也是国民党的首位女党魁。但对洪秀柱来说,与其说这是一种权力和荣誉,不如说是责任和压力更为准确。因为现在的国民党,正处于或许是创党以来最糟糕和艰难的时候,不仅在台第二次沦为在野党,而且毫无战斗力。

国民党这次党主席的补选投票,据说是历年来竞争最激烈的一次,共有四位候选人参选,洪秀柱以56.16%得票率顺利当选。有分析认为,洪秀柱能够当选,完全得益于黄复兴党部的鼎力支持。果如此,则反映了党内深蓝势力对她带领国民党这个百年老店东山再起的希望和信托。但也有观点认为,洪此次当选,是国民党对去年总统大选临时换将的补偿,从此,国民党就不欠洪秀柱什么的了。

舆论对洪秀柱并不陌生,在去年台湾总统大选中,洪一度成为国民党总统候选人,后来虽然被国民党临时中常会蛮横换下,但却顾全大局,没有像舆论希望的那样分裂国民党,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反而呼吁党内支持者支持朱立伦。洪在危机时刻的担当、勇气、责任以及忍辱负重,是国民党很多大佬所不具备的。事实上,在党主席就职仪式上,洪的就职演说就以“责任”为题。尽管如此,洪要重振国民党,无疑将困难重重,力所难及。

正如本文开头所说,经历几轮选举失利的严厉打击后,国民党早已士气涣散,人才流失、思想混乱。洪秀柱最迫切的任务,就是维持党内团结,为国民党输送新生血液,完成世代交替。国民党如今面临几大难题的考验,一是大佬政治顽疾,党内派系林立,党员忠于派系和大佬,而非忠于党;二是不接地气,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下降;三是缺乏灵魂,提不出一个有吸收力的愿景和论述,沦为选举机器;四是本土化的诱惑。

洪秀柱对此非常清楚,她在就职演说中坦承,近年来国民党在中心思想、整体策略、组织用人上都深陷泥淖,以致对内无以凝聚民心,对外无以应对对手政党的步步进逼,终使本党陷入进退失据的处境。如果继续相争相斗,终会被扫进历史的灰烬中。但洪要克服这些困难,几乎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她的任期只到明年8月,因此,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洪如果能够维持国民党最低限度的人气,就相当不错了。

国民党是个山头林立的政党,党员对派系和派系首领的忠诚,要大于对党本身的忠诚,这是过去国民党内斗激烈、不团结的原因所在。派系斗争会导致什么后果?连战大公子连胜文最近撰文就说,党内存在“袁崇焕现象”,许多党员过去在党艰困时,为党上前线作战,结果被同志背后捅刀,有的选完后还变成代罪羔羊;有些为党扮演攻击手角色的同志,更因涉入政治争议,影响形象,最后反被党切割。这样还有谁愿意为党而战。

因此看起来,洪秀柱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整合派系,可这需要一定的政治手腕。从洪的从政履历来看,她似乎缺乏相应的政治手腕和可以用来交换的利益资源,虽然做了20多年的立法院副院长,有一定的政治积累,然而在国民党这样一个讲究论资排辈的政党里,洪从来都没有进入党的权力核心,没有自己的嫡系。这是她的一个先天缺陷。

另一方面,国民党的衰落,原因多样,但有一点不能不提,就是将立党的根基丢了,在迎合所谓台湾岛内新的民意政治下,不敢再坚持国家统一的价值观,导致党内的党员基础发生动摇和分化。

洪秀柱的就职演说也重点谈到了这点,强调要重建战斗团队就不能没有完整的论述,包括对“国家宪法”与立国精神、史观、国家认同与国家发展大方向的完整阐述,也必须包括诸如国家在全球与区域定位、两岸关系、以及有关民生议题等各项核心政策的原则性论述,表示要坚持捍卫“中华民国”,坚持两岸和平的路线。洪的深蓝背景将使她能够得到党内深蓝基本盘的信任和支持,从这个角度看,有助于稳固党内团结。

然而,有利必有弊,洪过于强烈的深蓝背景,也容易导致自己受党内本土势力的杯葛。有观点就指出,洪秀柱让党内深蓝势力放心,但让党中央不放心。代理主席黄敏惠就是本土势力的代表,她出来竞选党主席,就是要牵制洪的。

虽然在洪的就职仪式上,总统马英九、副总统吴敦义、前主席连战、朱立伦、前立法院长王金平等人皆出席观礼,营造了一番党内大佬团结的氛围,但如果洪的改革策略触犯了派系和本土利益,他们是否还能团结一致就很难说了;而如果本土势力在关键问题上跟洪唱反调,洪在党内要推动实施一些改革举措势必艰难。

所以,洪秀柱虽怀抱救党之志,有热情有干劲,然而,真要救党,下一步就看她能否利用党主席这个位子,在深蓝基本盘的支持下,植根基层和青年,行纵横捭阖之术,摆平党内大佬,提出一套各方认同、有说服力的新论述新愿景。

换言之,洪秀柱若能够在坚持基本理念不变的前提下,成为国民党里的蔡英文,她这个党主席在明年8月后还能做下去,并可能带领国民党东山再起;否则,不仅她是个短命主席,国民党更难有翻盘机会。

作者是中国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