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国民党前秘书长李四川 提议取消国共论坛

去年5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前右)与时任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左)出席在上海浦东举行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这是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定期沟通的平台,因此俗称“国共论坛”。对于国民党党内人士提出取消国共论坛的建议,朱立伦表示,随着国民党从执政党变成在野党,国共论坛未来应该以民间交流为主。(新华社档案照片)
去年5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前右)与时任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左)出席在上海浦东举行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这是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定期沟通的平台,因此俗称“国共论坛”。对于国民党党内人士提出取消国共论坛的建议,朱立伦表示,随着国民党从执政党变成在野党,国共论坛未来应该以民间交流为主。(新华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就职后即将展开党务改革,国民党前秘书长李四川在离职前汇整一份党务革新报告给洪秀柱参考,当中明确提议取消俗称国共论坛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引起党内人士的反弹。

国民党在今年的总统和立委选举惨败后,李四川在2月19日至3月23日期间,走访21个县市和当地的党部和重要补选干部及地方意见领袖举行“党务革新座谈会”,检讨国民党惨败的原因。

李四川把在座谈会上所收集的意见整理出“党务革新报告”,并在前天公布。

建议引起党内人士反对

上述报告列举了14项国民党惨败的原因,包括中央政府执政成绩不佳、党产成为民进党攻击目标等,并明确建议取消“国共论坛大拜拜机制”,以具体两岸议题协商沟通取代。不过,这项建议引起党内人士反对。

国民党中常委江硕平昨天接受台湾中央广播电台访问时指出,取消国共论坛并不适当,国共论坛是增进国民党和中国大陆共产党之间的交流与两岸了解,在国民党失去执政权之后,国民党更应该利用这论坛加强国、共两党的互动。

江硕平强调,国共论坛并不是大拜拜,而是一个真正互动交流的平台,国民党党中央应该让所有基层党员了解情况。

国民党智库副董事长郝龙斌也反对取消国共论坛,他前天表示,国民党在处理两岸关系方面较有经验且做得较好,国民党应该继续发挥其强项。

郝龙斌称,如果民进党执政后未就“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两岸架构说清楚,那么更需要国共论坛的存在,避免两岸紧张。虽然国共论坛为台湾争取利益,并给予国民党倾中的印象,不过两岸的对谈不能拘泥于名称而取消。

朱立伦:应该以民间意见交流为主

国民党前主席朱立伦昨天则表示,随着国民党从执政党变成在野党,国共论坛未来应该以民间意见交流为主,不应该像以往以大规模的形式举办国共论坛。朱立伦表示,他去年参加国共论坛时,已经触及国共论坛必须转型的议题。媒体追问,若取消国共论坛,刚接任党主席的洪秀柱可能会失去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面的机会,朱立伦回应说,国共论坛与两党主席会面是不同的事情,洪秀柱与习近平会面可以另外安排。

洪秀柱办公室的幕僚则强调,洪秀柱认为党主席就是党内沟通平台,会容纳各方意见后,找出最适合党内发展方向,因此未来会集合党内意见,再做出调整及回应。

国共论坛是国民党与中国大陆共产党自2005年起联合主办的论坛,去年已迈入第十届;该论坛以推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为前提,促进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经济、贸易、文化等各方面进行的交流与对话。

针对李四川提议取消国共论坛一事,上海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倪永杰接受《旺报》访问时指出,国共论坛开启了两岸和平发展道路,具有重要引领作用;不过随着国民党在野所面对的形势转变,国共之间的各种交流除了继承外,也要创新,以提升效果。

倪永杰表示,国共论坛不一定要以大型会议的形式进行,而可针对某议题进行交流,并可前往台湾的山区、偏远地区或中国大陆的西部,从城市到乡村全方位推展。

国民党智库副董事长郝龙斌也反对取消国共论坛,他表示,国民党在处理两岸关系方面较有经验且做得较好,国民党应该继续发挥其强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