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传乳癌新药失败前已知结果 若属实翁启惠将坐实内线交易

绿营担心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立场亲大陆,正全力防堵。
绿营担心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立场亲大陆,正全力防堵。

字体大小:

庄慧良 台北报道

chuanghl@sph.com.sg

已在台湾延烧一段时日的浩鼎生技案,昨天传出中央研究院院长翁启惠在浩鼎乳癌新药解盲失败(人体实验失败)前已得知结果,若此事属实,形同坐实翁启惠有进行内线交易。

民进党总统当选人蔡英文原想在翁启惠10月卸任后借重其生技长才主持南港生技园区,该党上周对翁启惠的去留表达尊重总统马英九的看法,即拒绝翁以电话电邮两度请辞,但民进党新闻舆情部主任黄重谚昨天透露,蔡英文在党内干部会议提及,事情发展至今,伤害已然造成,为了维护中研院声誉,翁启惠应思考适不适合继续担任院长,既然翁已决定请辞,他们尊重翁的决定。

马英九欲请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接任中研院长

同时,翁启惠卷入内线交易案也使得下届院长人事案提前浮上台面。《壹周刊》报道,亲马英九的人士正积极运作,希望让马英九的建中同学、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接任,但绿营担心长期在香港发展的郭位立场亲大陆,正全力防堵郭位出线。总统府和民进党昨天均不评论此事。

士林地检署目前正侦办浩鼎生技公司股票内线交易案,《壹周刊》昨天报道,负责新药实验的团队成员在被约谈时,证实翁启惠在2月18日就知道解盲失败的数据,而非浩鼎对外宣称的2月19日。

若此事属实,那么在2月18日代女儿翁郁琇卖了10张股票(每张1000股)的翁启惠形同是内线交易,最少会被处三年以上徒刑。但浩鼎昨天公布解盲纪录,强调将对媒体不实报道追诉到底。

《壹周刊》的报道也披露了浩鼎两大外资股东,其中之一是永丰商业银行托管蕯摩亚全球策略公司投资专户,代表人是国民党前经济部次长、现任国策顾问杨世缄。杨的舅舅是中国前国家副主席荣毅仁。

此事被此间政论节目名嘴加码爆料指出,永丰商银与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家族关系密切,杨世缄更是连家在大陆投资的中盛国际公司的负责人。也就是说,2012年尹衍梁买下浩鼎母公司Optimer 6000万股的持股后,分散一些持股予连家,甚至找上蔡英文的哥哥蔡瀛阳充当门神,外传有2万7000股的公关股,蓝绿通吃。上述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但尚未获证实。

由于蔡瀛阳和翁郁琇分别是浩鼎第五及第十大股东,因此这段日子以来一直成为蓝营穷追猛打的对象,民进党认为这是蓝营藉打翁启惠之手在攻击蔡英文,如今传出蓝营也有浩鼎持股,民进党立委许智杰、林俊宪昨天随即召开记者会展开反击,并指浩鼎案是“蓝红结合”成股市秃鹰集团,翁启惠父女只是替死鬼、挡箭牌,蓝营意在打击蔡英文和台湾生技产业。

民进党反守为攻,指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若不敢公布相关内容,可能就是因为查到借券的都是“马友友”。

先前严厉抨击此案的国民党立委曾铭宗则表示,检调已在追查浩鼎案,应尊重检调,不要泛政治化、模糊焦点。

浩鼎因为乳癌新药解盲未过,2月22日起连跌四根停板,股价从718元(新台币,下同,31新元)跌至400多元,市值瞬间蒸发400多亿,解盲前有4000多张借券放空,目前被怀疑是大股东自导自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