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公布第一波内阁名单 林锡耀任行政院副院长

字体大小:

台湾新政府这波人事布局也确认政治大学教授童振源为行政院发言人、长庚大学教授林奏延将担任卫生福利部长。

胡文洁 台北特派员

mkwoo@sph.com.sg

台湾准行政院长林全昨天公布第一波内阁名单,其副手将由民进党前秘书长、新潮流派系的林锡耀出任,进一步落实“英派当主、新系当辅”之政治新局。

除了行政院副院长,新政府这波人事布局也确认政治大学教授童振源为行政院发言人、长庚大学教授林奏延将担任卫生福利部长。

此外,林全也公布了五名政务委员人选,包括中央研究院研究员施俊吉、蔡英文政策办公室执行长张景森、行政院主计处前主计长许璋瑶、嘉义县前副县长林美珠、台湾大学教授林万亿。这波名单中的唯一女将林美珠,是总统当选人蔡英文的表姐。

林全在记者会上先介绍其副手林锡耀,透露两人是在林锡耀担任台北县副县长时相识。他夸奖林锡耀身段柔软、立场坚定、未来将借重对方的能力协助自己施政。

林锡耀有中央地方执政经验

现年55岁的林锡耀曾任行政院政务委员、台北县副县长、台北县代理县长、台北县政府主任秘书,同时拥有中央和地方执政的经验。他目前也是政权交接小组共同召集人。

林锡耀出任副阁揆的消息此前已传开,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淡江大学兼任教授王崑义向本报分析,这项任命进一步说明以蔡英文为首的“英派”与新潮流派系结盟之事实。

“从立法院到行政院都是同样的布局。林全是蔡英文心腹,他的副手现在确认为新系的林锡耀。立法院也是如此,蔡英文之前任命她最信任的苏嘉全当立法院长,副院长就给了新系的蔡其昌。”

王崑义指出,新潮流是民进党内最有实力的派系,蔡英文的人事安排力求权力平衡,目前已形成“英派当主、新系当辅”的新格局。

未来替行政院发言的是现任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特聘教授童振源,他曾是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副主委,但林全否认用他是基于其两岸专长。

林全表示,站在行政院的立场,两岸良性互动对双方面都有利,但童振源的工作与两岸无关,主要负责跟媒体、大众互动,让民众了解行政院的施政。他指童振源曾在政府部门服务,与媒体的互动和表达都不错,这是他看中童的原因。

被任命为卫生福利部长的林奏延目前是长庚大学小儿科特聘教授,曾任长庚医院儿童医院院长、卫福部次长,是台湾儿童感染症权威,在儿科及感染医学界具影响力。他将代表新政府参加今年5月23日至28日举行的世界卫生组织年会(WHA)。

昨天公布的五名政务委员各有任务,其中林全希望曾任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公平交易委员会委员的施俊吉,能督导金融和经济相关业务,参与国际经贸谈判等工作。

至于张景森,由于曾是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副主委、台中市政府副市长、台北市都市发展局局长,未来会督导国土、交通、能源、环境、社会住宅、城乡差距等业务。

拥有行政院主计处主计长背景的许璋瑶,在林全眼中为人正直、头脑清晰,将协助新政府协调主计、人事、财政等相关工作。

林美珠是蔡英文的表姐,曾任嘉义县副县长、中央选举委员会秘书长、内政部政务次长,未来会负责内政、法务、转型正义、司法改革、治安等问题。她在新内阁除了任政务委员,也将兼任蒙藏委员会委员长。

台湾大学教授林万亿,曾任行政院政务委员、台北县副县长。林全指出,社福和劳工是林万亿的专长,年金改革、长期照护体系等艰巨的改革工作,将托付给他。

蔡英文上月15日宣布,由民进党智库新境界文教基金会执行长林全组阁。

他之后表示,新内阁人事将分阶段公布,在总统就职前一个月即4月20日以前,将完成至少95%的人事布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