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23名台湾人发信求救喊冤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八名台湾人在肯尼亚涉案获判无罪后被中国大陆强行遣送到大陆一事,引起轩然大波。翻查早前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014年12月曾经通报,肯尼亚警方于当年11月30日在内罗毕北郊联合国环境署和人居署附近高档住宅区内,逮捕了77人,初步怀疑他们可能涉嫌参与一起电话诈骗案。

另据福建泉州市公安局当年7月的通报,该市一位施姓女士被藏匿在肯尼亚的一群中国籍犯罪嫌疑人电话诈骗了617万元(人民币,128万新元)。最近在台湾引起轩然大波的案子,有可能指的就是这起肯尼亚电话诈骗案。

不过,台湾媒体《正晶限时批》昨晚独家揭露23名台湾当事人的求救信,则称他们是冤枉的。

求救信由前往肯尼亚的23名台湾人共同署名,信中指他们只是去旅游,2014年11月27日入住当地的民宿,不料在三天后被据称是警方的人闯入,指他们纵火烧死一名台湾人将他们逮捕。

他们被移送法院后,先后被指为纵火犯、间谍、网络黑客,被收监1年4个月后,今年4月5日被判处无罪释放,原本以为可以回台湾,护照却被警方扣住,最后有10人被强行遣送到大陆。他们在文末呼吁台湾政府提供援助称:“我们只想请求台湾官方能够保护我们,让我们安全的回家。”

他们在信中声称自己并未犯罪,另一方面,台湾《联合报》昨天引述不具名的大陆司法人员透露,遭遣送来大陆的台湾人涉及从肯尼亚对大陆民众进行电话诈骗,大陆警方已在2014年12月立案调查,将台湾人遣送来大陆是为了厘清案情。

上述司法人员也表示,受害人多集中在浙江、北京等地,而大陆和肯尼亚有邦交关系,因此将他们引渡来大陆展开司法调查,做法符合国际法规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