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翁启惠赴台立法院致歉 但称未涉内线交易

字体大小:

庄慧良 台北报道

chuanghl@sph.com.sg

卷入浩鼎案的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翁启惠昨天终于赴立法院报告,多次为自己伤害中研院形象及自己行事思虑不周致歉,强调绝未涉入浩鼎股票内线交易案,“我对得起良心”。他说,回台就是要诚实面对,不再提请辞案,“如果社会能原谅我的疏忽,我会坚持到底”。

不过,翁启惠在答复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前主任委员、国民党立委曾铭宗的质询时坦承,“过去曾透过(浩鼎董事长)张念慈安排,除了女儿名下曾持有3000张股票外,可能还有其他浩鼎股票”。此言一出,仿佛又埋下“借名持股”地雷,不少立委为其捏一把冷汗。

翁启惠2月下旬为浩鼎生技公司乳癌新药解盲失败(人体试验未过关)打气,指“我从未看过这么漂亮的数据”云云,外界质疑他有利益输送之嫌,他自认未持有浩鼎股票,纯粹是从科学的角度发言,但事后他的女儿翁郁琇被查出曾持有3000张(一张为1000股)浩鼎股票,乃浩鼎第十大股东,中研院及翁启惠的形象坠于谷底,翁备感压力,滞美未归,且向总统马英九请辞。

上周五(15日)他返台后,随即向马英九报告,并于昨天赴立法院教育委员会报告。尽管此事早已闹得沸沸扬扬,但朝野立委仍敬重翁启惠的国际声誉,对其相当礼遇。

翁启惠花了20多分钟报告浩鼎案,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说明疫苗与药物的差别,自信十足。但立委们一问及浩鼎案,他除了多次为自己的发言和为女儿卖股票等谈话的“思虑不周”道歉外,一脸无辜老实状,让向来习惯炮火四射的立委忍不住形容他是“科学高材生,生活的低能儿”。

民进党多位立委和曾是中研院成员的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不断做球,让翁启惠对外界的疑惑有所说明,但翁既承认在美国提供资金给女儿买浩鼎股票,女儿又授权父母处理股票事宜,“是为了分散风险的投资理财”,形同坐实翁郁琇是“人头”的罪名,让询问的黄国昌不禁长叹两声,翁兀自在原地解释个不停;国民党立委指其“天真”,翁还否认说,“天真好像是不懂事的样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