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翁启惠未向马英九请辞 愿意配合办交接

字体大小:

(胡文洁报道)在浩鼎股票内线交易案被列为被告的中央研究院院长翁启惠,昨天上午进总统府向总统马英九报告时,并没有如外界预期提出请辞,仅说愿意配合提前办理交接。

马英九指翁启惠的决定恐与外界期待有所落差,希望他能再慎重考虑。民进党和国民党也认为,翁启惠已不适合继续担任院长一职,呼吁他尽速辞职。

翁启惠昨天上午8时入府向马英九报告浩鼎案,两人会面约一小时,翁还以一封信,向马说明自己的立场。

他在信中表示,因他对浩鼎生技乳癌疫苗解盲案(人体试验)的发言,以及未主动揭露女儿翁郁琇持有浩鼎股票,引起社会疑虑导致检调单位介入调查,重创中研院及他个人声誉,同时造成马英九的困扰,“再次向您致上深深的歉意”。

他也再度向马英九保证,绝对没有内线交易、操弄股价,其女购买浩鼎股票的资金来自他和妻子,更无贱卖中研院技术或贪渎之事。

他还提到,此时辞职,不但造成人事极大动荡,也引起国际关切,甚至影响台湾的国际声誉,因此希望马英九允许他从即日起,授权副院长处理中研院的重要行政,并检讨既有伦理规范及所有与他有利害冲突的事项。

翁启惠虽不愿辞职,但表示如果新院长人选能及早确认,他愿意配合提前办理交接。在这期间,他也会全力配合调查、厘清真相,并争取个人的清白。

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证实,翁启惠在会面时并未向马英九请辞,但马英九强调,此事兹事体大,涉及最高学术机构中研院的声誉,认为他的决定恐与外界期待有所落差,希望他能再慎重考虑。

对于翁启惠的去留问题,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昨天表示,民进党一贯的立场是,为维护中研院声誉,翁启惠已不适合继续担任院长一职,“应该尽速辞去院长职务,让国家最高研究机构尽快回复正常运作,也希望相关单位尽速厘清真相”。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昨天也开记者会,强烈要求翁启惠立刻请辞。党团副书记长王育敏指出,社会各界都期待翁启惠向马英九报告时会提出辞呈,没想到他竟然没有请辞,国民党团对此表达强烈遗憾。

士林地检署在21日清晨将翁启惠依贪污治罪条例限制出境,使他成为中研院第一位被列贪污罪被告、限制出境的中研院院长。他隔天致电马英九致歉,并要求与马见面说明。

翁启惠身陷浩鼎股票内线交易风暴之初,刚好在海外参加学术会议,曾两度越洋向马英九请辞,但马未同意,并希望他尽快返台说明,维护中研院声誉。

他15日返台后,随即向马英九报告,并于18日赴立法院教育委员会报告。他当时表示,回台就是要诚实面对,不再提请辞案。

不过,在他被列为被告后,朝野都希望他知所进退,请辞接受司法调查。

翁启惠虽不愿辞职,但表示如果新院长人选能及早确认,他愿意配合提前办理交接。在这期间,他也会全力配合调查、厘清真相,并争取个人的清白。马英九强调,此事涉及最高学术机构中研院的声誉,认为他的决定恐与外界期待有所落差,希望他能再慎重考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