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中国:世卫大会邀请函 是民进党“维持现状”试金石

字体大小:

(北京/台北综合讯)针对台湾民进党前天宣布新政府将出席世界卫生大会(WHA)的消息,中国大陆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昨天刊文,呼吁台湾总统当选人蔡英文“面对九二共识”,“不能再装睡”。

上述评论文章说,一份世界卫生组织的邀请函,成了民进党是否真心“维持现状”的试金石。台湾今年获邀参与WHA,但邀请函有别于往年,首次加注“联合国2758号决议”,即“一个中国原则”,在台湾政坛引发轩然大波。

该文章也批评台湾准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指童振源“竟然说台湾参与WHO(世卫组织)与一中原则无关,显然是揣着明白装煳涂。”

童振源前晚召开记者会,宣布准卫生福利部长林奏延将出席WHA,但同时强调,该决定不代表新政府承认世卫组织在邀请函所加注的立场。他强调,联合国2758号决议文和“一中原则”并无直接关联性,该决议文主要是解决大陆代表权问题。

另外,该文章指出,从大陆的角度,此次仍向台湾发出邀请,固然可以理解为是测试蔡英文对“九二共识”的态度,但毫无疑问也是给民进党留了一扇门。

针对民进党立委指责“大陆给台湾穿小鞋”,该文章说,面对一直不承认一中原则的民进党新政府,“大陆还愿意给出转圜空间,这是‘小鞋’还是‘机会’,民进党自己掂量就好”。

该文章也呼吁,大陆如今只要蔡英文承认既有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可谓已经是最低的要求、最大的善意”,而“‘九二共识’是宝或是草,只在民进党一念之间”。

大陆官媒上周也曾连续两天向蔡英文施压;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上周四在头版发表措辞强硬的评论员文章,要求蔡英文回应“九二共识”这道“必答题”。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号“侠客岛”上周五也发表文章,敦促蔡英文读懂大陆官方的“最后通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