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职

大陆批蔡英文演说 “一份没完成的答卷”

字体大小:

蔡英文就职

大陆国台办在其声明中指蔡英文在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没有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具体办法。

于泽远 北京报道

中国大陆官方昨天以严厉措辞回应蔡英文的总统就职演说,指演说“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要求蔡英文“必须完成没有完成的答卷”。

官方学者:大陆对蔡演说还可“忍受”

但大陆官方同时表示将进一步扩大两岸交流往来。官方学者认为,对于蔡英文的演说,大陆虽然很不满意,但还算可以“忍受”。

大陆国台办在其声明中指蔡英文在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没有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具体办法。声明强硬表示,搞台独,台海不可能有和平稳定。“今天,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心未变,能力更强,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和图谋。”

对于蔡英文提到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和达成若干共同认知,表示要依据中华民国宪法和有关条例处理两岸关系事务等,国台办在声明中表示“注意到”了。这显示,大陆认为这些表述算是表达了一些“善意”。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昨天对《联合早报》表示,大陆指蔡英文的演讲“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因为蔡英文没有明确回应“两岸同属一中”这个“九二共识”的核心内涵,也就是没有达到大陆的“底标”。不过,蔡英文在就职演讲中也有些新的说法,比如她将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这比她以前讲的依据“宪政体制”处理两岸关系更清楚一些,算是朝着大陆的要求“挪了一小步”。

倪永杰指出,从国台办表态看,大陆今后会对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保持高度警惕,并在两岸关系性质等核心问题上继续要求蔡英文“完成答卷”,以对“台独”势力保持高压。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前所长余克礼对本报说,蔡英文有关两岸关系的表述基本在大陆预料之中。她虽然没有清楚地讲出大陆需要的东西,但也没有讲大陆完全不能接受的东西。在大陆看重的两岸关系性质问题上,蔡英文仍然是模糊。整体上看,大陆对蔡英文的就职演说还算可以“忍受”。

余克礼认为,蔡英文当前面对的主要问题是台湾经济和内政。对于两岸关系,蔡英文的目标是不出大的状况,即她所说的“没有意外”。蔡英文昨天勉强做到了“没有意外”,但今后两岸关系会不会出现“意外”,还是要看蔡英文和民进党要把台湾往什么方向带。如果台湾新当局持续突破一中底线,大陆当然不会坐视。

倪永杰预计,在两岸关系上,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今后可能会以“转型正义”为名推进“柔性台独”,采取“政治上反中、法理上拆中、文化上弃中、战略上制中、经济上离中”等做法与大陆对抗。对此,大陆将会运用政治、经济、外交乃至军事等综合手段坚决反制。

新华社昨天发布《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强调蔡英文“维持现状”,要继承和扩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就必须对两岸关系的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作出明确回答。只有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才不会得而复失。“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必须完成没有完成的答卷。”

文章说,当前台海局势严峻复杂,但两岸关系的主导权牢牢掌握在大陆手中。大陆全国人大11年前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依然是遏制台独强有力的法律武器,“‘台独’势力如果误判形势、铤而走险、逾越底线,下场必定是可悲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