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职

首个前朝官员奉命离任 台撤换驻美代表沈吕巡

字体大小:

台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新政府只花了几个小时,就火速将沈吕巡的免职令送交行政院长林全与总统蔡英文核批,后即由外交部发电报给驻美代表处,通知沈吕巡必须在6月5日离任。

胡文洁

台北特派员

mkwoo@sph.com.sg

台湾民进党新政府前天才走马上任,便立刻砍下第一刀,命令驻美代表沈吕巡必须在6月5日离任,吕成为新政府上台后第一个被撤换的前朝官员。

驻美代表处20日发布新闻资料指出,驻美代表沈吕巡已于4月15日报请外交部转呈辞呈,未获核准,但已经接获命令,须在6月初离任。

外交部昨天表示,新政府为应业务需要,盼新任驻美代表及早到任执行任务,因此电请沈吕巡预为规划6月初离任程期。外交部肯定沈吕巡对台美关系贡献,并祝福他卸任后生活惬意、美好。

《联合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新政府只花了几个小时,就火速将沈吕巡的免职令送交行政院长林全与总统蔡英文核批,后即由外交部发电报给驻美代表处,通知沈吕巡必须在6月5日离任。

消息人士还说,沈吕巡接获免职令同时,也收到由美国在台协会(AIT)代转华府同意新任驻美代表高硕泰的到任同意书。

不过,外交部至今并未证实,新的驻美代表为高硕泰,仅表示关于人事案将奉指示依相关程序办理。

此间媒体3月底便传出,驻意大利代表高硕泰将出任驻美代表,民进党方面当时透过沟通管道征询美方意见。据悉,高硕泰4月已在旧金山和美国国务院亚太助理国务卿拉塞尔等美方资深官员见过面,台美双方对此人选已有默契,但正式作业要等新政府就任后进行。

据中央社报道,高硕泰历任北美司司长、国经司司长、驻美副代表、驻世界贸易组织常任副代表、驻意大利大使等要职,外交资历完整,不但娴熟对美事务,在担任驻美副代表时,与当时驻美代表、现任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互动甚佳。

《联合报》宣称,民进党政府之所以火速限期要求沈吕巡离任有两大原因。远因是国安高层质疑沈吕巡先前刻意压住高硕泰驻美的征询驻在国同意的公文不发,民进党只能透过自己的管道与美方行政部门私下协调相关作业。近因是蔡英文计划下月底出访巴拿马与巴拉圭等友邦,希望由新政府任命的驻美代表负责。

卫福部部长林奏延

率团前往日内瓦

台湾已历三次政党轮替,每次换党执政人事更迭在所难免,有的官员自知理念不同,更会在新旧政府交接前就主动请辞。这次除了沈吕巡,台湾驻英代表刘志攻、驻日代表沈斯淳和驻新加坡代表张大同等人,都已在政党轮替前请辞获准。

另一方面,卫生福利部部长林奏延已于20日晚间率团前往瑞士日内瓦,准备参加明天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WHA),成为民进党新政府第一位出访官员。

由于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没有承认“九二共识”,遭中国大陆批评演说“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大陆国台办昨天再度施压,表示只有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事务主管机关联系沟通机制才能得以延续。

两岸关系随着民进党政府上台生变,首当其冲的很可能是参与WHA的台湾代表团。林奏延在出发前坦言,已做好遭大陆打压的准备,“我们会有各种不同的备案,底线目前不方便说明”。

他抵达日内瓦时表示:“我们这次参与世界卫生大会,是本着专业、务实以及有贡献的参与……希望政治不会影响。”

林奏延已在昨晚取得与会证件,证件上注明他的英文名字,以及“中华台北”的法文名称,台湾代表团座位席的名牌也是“中华台北”,格式与过去一样。

WHA今年的邀请函首度加注“一中原则”,民进党报名时附函说明台湾的出席与“一个中国”原则无关,WHA尚未对此有任何回应。但在蔡英文没完成“九二共识”的答卷后,大陆会不会采取进一步动作干扰台湾代表团的参与,很快将揭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