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向原住民族道歉

字体大小:

蔡英文是第一位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的台湾总统,部分原住民在总统府外向蔡英文高喊“没真相”,拒绝被摸头。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公开向长期以来处于弱势的原住民族道歉,表示将会在总统府设置“原住民族历史正义与转型正义委员会”,她会以国家元首的身份亲自担任召集人,希望社会一起认识不同族群的文化,走向和解,走向共存和共荣,走向台湾新的未来。

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蔡英文兑现选前承诺,昨天上午特地穿着排湾族图腾的外套,站在总统府前弯腰邀请16族原住民代表进入总统府。蔡英文是第一位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的台湾总统,唯部分原住民在总统府外隔着警察向蔡英文高喊“没真相”,拒绝被摸头。

蔡英文在致词中表示,原住民族是台湾“原来的主人”,但过去400年来在最熟悉的土地上流离失所,成为边缘人,故政府必须为这段过去真诚反省。

蔡英文一连道歉10次

她指《台湾通史》的序言提及“台湾固无史也,荷人启之,郑氏作之,清代营之”,这就是典型的汉人史观。她称400年来每一个到台湾的政权,透过武力征伐、土地掠夺,故她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致上最深的歉意。在致词过程中,她一连道歉了10次。

除了总统府将设置“原住民族历史正义与转型正义委员会”外,蔡英文也要求行政院定期召开“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动会”,协调处理原住民族自治的推动等;同时在尊重平埔族群的自我认同、承认身份的原则下,于9月30 日前检讨相关法规,让平埔族身份得到应有的权利和地位。

她还说,11月1日会开始划设、公告原住民族传统领域土地,也会将《原住族自治法》等法案送请立法院审议。

蔡英文下午出席原住民族行政会议,强调道歉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开始,未来每年8月1日政府都会向原住民报告工作进度。

行政院长林全在会上指出,过去各个政府对原住民族所犯下的错误,今天都概括承受,正式道歉。他说,行政院已列出32项政策以及80个工作项目,全面提升原住民族生活及文化权利。

不过,上午被迎入总统府的原住民代表肯定蔡英文愿意跟原住民道歉的诚意时,府外有历经30天步行750公里的“原住民族转型正义同盟”成员与拉起封锁线的警察发生推挤冲突。蔡英文看到此景,隔着数十公尺向府外的原住民挥手示意。

府外的阿美族马耀·武道批评说,蔡英文若有诚意,就应走出总统府聆听各部落不同困境,而非让前天夜宿总统府前的族人在宣读各部落诉求时遭警方隔离,“没有真相,再多道歉也没用”。

在蔡英文520就职时带领众人合唱的原住民歌手巴奈也愤怒地说,执政的民进党在讨论在野国民党的“不当党产”时,民进党有没有想到原住民被掠夺的“不当国产” 要如何面对? “整个道歉仪式像在扮家家酒,…要有羞耻心呀!”

昨天府方邀请政党代表出席观礼,在野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时代力量党主席黄国昌等都出席参与,但缺席的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则质疑蔡英文的致词内容是不是要用原住民史观排斥汉民族史观,甚至要去中国化,成为另一种史观?

原住民委员会前副主委、东华大学民族事务与发展学系副教授陈张培伦投书媒体,指民进党固然是将原住民族正名入宪的功臣,但一遇到土地与自治议题,这些汉人朋友就露出垦殖族群的真实面貌;原民议题列入转型正义工程,但在立法院审议相关法案时,不少民进党汉人立委百般阻挠,甚至口出讥诮语言,不由得令族人担忧有多少人愿意奉行蔡英文的道歉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