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柳金财:两岸即将来临的外交风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关台湾是否能参与9月召开的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大陆方面已表示可能性微乎其微,并宣称蔡英文政府不愿承认两岸的共同政治基础“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协商机制中断。台湾陆委会则呼吁:“两岸应协商妥拟双方都认同的新方向及新做法”,台湾交通部民航局已向ICAO大会主席递交意愿函,期盼大陆方面释出善意。


这次是民进党政府主动递出申请参加ICAO大会,但2013年却是ICAO主动向台湾递出邀请函 ,并以“中华台北”名义及理事会主席“特邀贵宾”身分出席,截然不同。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表示说,大陆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即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做出安排。


从大陆对台政策思维可知,必须在两岸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及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前提下,大陆始会通过两岸协商,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与活动做出特殊的务实安排。这等于明确告诉民进党,没有接受“九二共识”就免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