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超过10万军公教抗议被抹黑

逾10万名台湾退休和现役军公教人员昨天手持“反污名”“要尊严”等标语走上凯道,这是蔡英文上台以来遭遇的首场大规模街头抗议游行。(法新社)
逾10万名台湾退休和现役军公教人员昨天手持“反污名”“要尊严”等标语走上凯道,这是蔡英文上台以来遭遇的首场大规模街头抗议游行。(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台北特派员

由于军公教向来是蓝营铁票,国民党昨天出动了大咖(要员)声援,党主席洪秀柱和四名副主席詹启贤、胡志强、林政则和郝龙斌,分别到不同的“加油站”给民众加油打气。

台湾超过10万名军人、公务员和教师及支持者昨天下午走上凯道,抗议军公教在年金改革议题中被抹黑,甚至怒呛“蔡英文下台”。这是台湾首位女总统蔡英文上台以来遭遇的首场大规模街头抗议游行。

总统府发言人:没有污名化

总统府发言人张文兰说,民主社会中的多元意见都应该受到尊重,并指年金改革是为了该制度的财务永续,让有限资源能够公平照顾到每个人,“这项改革攸关所有国人的权益,不分蓝绿、族群,也没有污名化特定职业别”。

行政院政务委员林万亿也在傍晚召开记者会,澄清年金改革非选择性、针对性的改革,而是不分公、教、军、劳、农及国民等身份,全均纳入、人民参与的改革。

军公教认为,年金改革已沦为针对他们的“文革式年金斗争”。在“监督年金改革行动联盟”号召下,来自全台各地的退休和现役军公教人员在九三军人节这天,进行“反污名、要尊严;抗议蔡英文,霸凌军公教!”大游行。

示威群众兵分四路,先在大安森林公园、中正纪念堂大孝门、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或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集合,沿路游行到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

由于军公教向来是蓝营铁票,国民党昨天出动了大咖(要员)声援,党主席洪秀柱和四名副主席詹启贤、胡志强、林政则和郝龙斌,分别到不同的“加油站”给民众加油打气。

洪秀柱受访时表示,年金改革一定要理性、透明,“绝对不能是贴标签式的污名化”,也绝不能以斗争、撕裂等方式,造成职业别、世代或者阶级间的对立与冲突。

现身的蓝军大佬还包括被视为深蓝军系代表的郝柏村,他说自己是以中华民国退役军人的身份加入游行,强调无论军公教或劳工,权益都是一样的。

年金改革从国民党执政时期就提出但无甚进展。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政府上任后声称国库吃紧,扬言这项改革势在必行,“如果不改就会破产”。

长久以来,台湾社会普遍认为军公教福利优渥,甚至觉得正是他们丰厚的退休所得拖垮了财政,迫使年轻世代为他们买单。这种负面情绪逐渐形成不同族群间的对立。

从桃园眷村到台北参与游行的退伍军人林伯伯(78岁)气愤地告诉《联合早报》:“需要我们的时候就称我们是保家卫国的英雄,不需要我们的时候就说我们领太多,这不是欺人太甚吗?”

来自高雄的中学老师赖女士(56岁)受访时则质问:“国库见底是我们造成的吗?这么说太不公道了。蔡英文不也领过18趴(退休军公教优惠存款利率18%),她现在怎么还有脸说话?”

许多示威民众都在额头或手臂绑上印有“反污名”或“要尊严”字样的黄色丝带,游行途中不少路人在旁高喊“加油”以表支持,但也有人呛声“领这么多还敢抗议”。

游行发起人之一、全国公务人员协会理事长李来希在凯道前的大舞台上喊话,表示这次游行并非反对年金改革,而是要“打破族群对立、打破世代对立”。他说,改革应该稳健、温和、渐进,社会上的对立都是政党和政客操纵的结果。

活动期间,不时有人怒呛“蔡英文下台”。主办方最后刺破两颗分别印上“诚”和“信”的绿色大球,象征民进党政府诚信破产,以此结束这次游行。

主办方号称上凯道的人数高达25万,但警方的估计是11万7000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