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两岸学者:不应过度解读“习宋会” 改变两岸关系关键还在蔡英文承认九二共识

宋楚瑜(左二)这回代表蔡英文到秘鲁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不仅与习近平“寒暄”,更称自己与其余20个APEC成员经济体领袖互动,可谓“全垒打”。图为本月20日APEC峰会结束当天,宋楚瑜和其他经济体领袖拍“全家福”。(法新社)
宋楚瑜(左二)这回代表蔡英文到秘鲁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不仅与习近平“寒暄”,更称自己与其余20个APEC成员经济体领袖互动,可谓“全垒打”。图为本月20日APEC峰会结束当天,宋楚瑜和其他经济体领袖拍“全家福”。(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上周在不被看好情况下,成功代表总统蔡英文到秘鲁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短暂“寒暄”,台湾舆论普遍正面看待。不过,习宋私下互动的实际时长却引发议论。两岸学者认为,碰面不论长短,顶多只为陷入僵局的两岸关系开了个“小口”,不应过度解读,扭转两岸形势的关键仍在于蔡英文会否松口承认“九二共识”。

台湾媒体日前引述台湾APEC代表团顾问李鸿钧的话说,宋楚瑜上周六(19日)是在大会场外“主动出击”与习近平“偶遇”,两人“自然交谈”超过10分钟。除了相互问候,两人也谈及台湾期盼大陆再次申明两岸经贸往来,特别是对台湾中小企业的照顾方向不变。但台湾《旺报》昨天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习宋其实谈不到一分钟,李鸿钧对此反指消息是“不实报道”。

宋楚瑜巧妙回应媒体追问

前晚抵台的宋楚瑜昨天赴总统府向蔡英文报告出访成果后举行记者会。面对媒体连番追问,宋楚瑜巧妙回应,会面时长“看你怎么解释”。他指出,习近平在APEC领袖闭门会议上坐在他正对面,开会下来“至少有八个小时”。他也透露,行前曾与大陆“有一些接触”,表达希望与对岸在会上“有善意的、彼此友好的接触”。宋也称,他在习近平夫人彭丽媛生日前一天,当面预祝她生日快乐。

对比习宋会面在台湾掀起的波澜,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星期日(20日)仅以两人“只是在会场的休息室进行了自然简单的寒喧”冷回应,大陆官媒也未跟进报道。

蔡英文上台后因不承认“九二共识”及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导致两岸关系陷入低谷,台湾的国际参与空间也被压缩,外界因此不看好宋楚瑜,即便成功出访也会受冷落。然而,宋楚瑜这回不仅与习近平寒暄,更称与其余20个APEC成员经济体领袖互动,可谓“全垒打”。

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淡江大学兼任教授王崑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宋楚瑜为什么能去,是因为他承认九二共识,大陆不可能拒他于千里之外。”宋楚瑜曾在2014年率亲民党代表团访问大陆四天,期间在北京与习近平首度会面。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祁冬涛博士受访时也指出,宋楚瑜毕竟是台湾政坛前辈,与中方关系也不错,无论如何都“要给他面子”,释放“一点善意”。

台湾铭传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兼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则认为,习宋碰面凸显出目前与对岸官方沟通中断的台湾“离开不了大陆”的事实。他说:“这显示台湾是比较急切的,要跟大陆有一些连结、有一些往来,这样对台湾选民比较有交代。”

学者大胆建议让宋楚瑜接任阁揆

虽然外界一般正面评价习宋互动,在中国海洋大学海峡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郭震远看来,这“没必要过度解读”。祁冬涛也说,大陆对九二共识的红线还在,寒暄“只开了个小口子,意义非常有限。真正的意义在这之后,就是蔡英文怎么利用这小口子来扩大和改善这个关系”。杨开煌也说:“就看蔡英文什么时候能觉悟、什么时候改口、什么时候转弯,这才是真正的契机。”

有学者大胆提议,既然曾多次表达乐于推动有利两岸发展事务的宋楚瑜这回在秘鲁“做得很好”,蔡英文不妨趁现任行政院长林全民调下滑,改由反台独的宋接任阁揆。王崑义说:“你海基会都敢用田弘茂了,大独派,用一个宋楚瑜又如何?看他有没有办法打通两岸的任督二脉。”

然而,祁冬涛认为,宋楚瑜或能居中牵线,成为蔡政府和大陆私下沟通的渠道,但阁揆“(最好还是)德高望重或人脉广的绿营大佬来当……如果敌人来了,然后屈服了,然后妥协了,那其实是好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