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民进党强力通过《劳基法》修正案

协商破局后,民进党与国民党立委展开主席台争夺战,双方爆发推挤冲突。(法新社)
协商破局后,民进党与国民党立委展开主席台争夺战,双方爆发推挤冲突。(法新社)

字体大小:

立法院内民进党以人数优势,夺回被国民党占领的主席台,双方爆发推挤冲突。场外200多名劳工再次向立法院丢掷烟雾弹、洒冥纸,与上千警力发生冲突。

历经四个多月的争议,台湾执政的民进党昨晚终于动用多数优势,强力排除霸占主席台的在野党,并以60比40表决通过《劳基法》修正案,劳工每七天应有一天例假和一天休息日(简称“一例一休”),并删除孔子诞辰等原有的七天假期,让全台公定假日一致,资浅劳工只要工作满半年,就有三天特休假。

场外200多名劳工不满台湾总统蔡英文与民进党未遵守“实质的周休二日”承诺,继上周五(2日)后,再次向立法院丢掷烟雾弹、洒冥纸,与上千警力发生冲突,且焚烧蔡英文竞选时的“点亮台湾”旗帜,指蔡与民进党没有点亮台湾,只有燃烧劳工的权益,根本就是“资(资方)进党”。

蔡英文政府执政半年民意支持度不断下滑,与其缺乏决断力解决许多政策有关,她自11月起站到第一线,主持的首次执政决策协调会议,就是要尽速通过《劳基法》修正案,但负责该法案的民进党立委林淑芬不愿配合(因劳工是其主要支持者),劳资双方也不肯让步,延宕迄今。

蔡英文原本下令要在上周五排除万难完成三读,且于上周四提出劳工特休假版本作为配套,让年资满半年的劳工可获三天特休假等。

但当天发生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被劳团追打的事件,立法院长苏嘉全宣布现场“气氛不佳”,延至昨天继续开会。对于苏嘉全未能掌握时机完成任务,柯建铭气得怒呛:“这样的立法院关掉算了!”

为免夜长梦多,蔡英文前天傍晚在执政决策协调会议上,肯定党团干部与立委的努力与辛劳,也感谢柯建铭的承担,特别对柯建铭表达慰问之意。

她表示,行政院与立院党团所规划的特休假,是增加资浅劳工的休假天数,保障初入职场的劳工;这次《劳基法》的修法,社会已经讨论很久,也希望政府能尽速定案,故请立院党团尽速完成立法,让劳工跟企业都有所依循,可以安排明年的假日与作息。

对于蔡英文二度下达军令,除了林淑芬外,民进党立委都作好战斗的准备,柯建铭还在警政署长陈国恩亲自护送下进入立法院。柯建铭自豪地说,民进党的版本绝对是至今为止最最照顾劳工的版本。

立法院周遭布署三层拒马防止劳工团体冲击

警方动员了远超过抗议劳工的上千名警力,在立法院周遭布署三层拒马,防止劳团冲进立法院。

在野的国民党立委蒋万安等人昨天一早就抢占议场主席台,摆上“多数暴力、小英蛮干”的看板,再用议事日程塞住门口,不让苏嘉全进场主持议事。国民党立委黄昭顺抗议警方以层层拒马包围,把立法院搞得像动物园,后来和民进党立委陈赖素美为了放置标语一度拉扯争执。

苏嘉全召集朝野立委协商,六个小时后协商破裂。国民党立委江启臣等人表示,民进党上周四才提出特休假版本,未进行劳资协商就要强行通过,这是用心、诚意要让该法通过吗?在野的时代力量希望加重对违法企业的罚则,也未被采纳。

劳团指责民进党选前一个样,选后就换了嘴脸,未曾体恤基层劳工的辛劳。他们在场外高举68名民进党立委肖像,一一点名称其等为“砍假凶手”,指责立委身为代议士,竟服从党意而背叛民意。

协商破局后,民进党下午4时许便以人数优势,从两旁冲进议场,硬是夺回被国民党占领的主席台,双方爆发推挤冲突,国民党女立委尖叫声连连,国民党立委林丽蝉的右手疑似脱臼,民进党团干事长吴秉叡肋骨受伤,两人皆送入医院治疗。

民进党抢回主席台后,苏嘉全宣布停止讨论,进行逐条表决,在昨晚近10时完成《劳基法》修正案二读。

在立法院外绝食774小时的劳团人员得知结果后难过落泪。他们表示,民进党保证特休假一定让劳工看得到、吃得到,他们会再持续观察,否则还会来抗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