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针对特朗普“放弃一中”言论 两岸学者担忧大陆武统台湾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恫言以“一个中国政策”作为交易,引起大陆“严重关切”。北京某书店里,一个以特朗普为封面的杂志,题目就是“商人特朗普会如何改变世界”。(法新社)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恫言以“一个中国政策”作为交易,引起大陆“严重关切”。北京某书店里,一个以特朗普为封面的杂志,题目就是“商人特朗普会如何改变世界”。(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周日在美国保守派电视台上表示,“一个中国”政策可以被拿来和中国大陆进行交易。受访两岸学者担忧,美国如果真的放弃一中原则,大陆可能武力收复台湾。

特朗普周日接受福克斯新闻访问时说:“我完全了解‘一个中国’政策,但除非我们在贸易等其他事务上与中国达成交易,否则我们为什么受制于‘一个中国’政策?”

他也说,中国的货币贬值、高关税和在南中国海军事部署,对美国造成“很大伤害”。

中国:不坚持“一中原则” 中美合作无从谈起

针对特朗普的言论,正在瑞士出访的中国大陆外长王毅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高度关注事态的发展。“不管是蔡英文当局,还是世界上什么人、什么势力,如果试图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中国核心利益,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

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昨天也对此正式回应,美国若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双边合作无从谈起。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对特朗普的谈话表示“严重关切”。他敦促美国新一届政府和领导人“充分认识到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慎重稳妥的处理台湾问题,以免中美关系大局受到严重的干扰和损害”。

他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如果这一基础受到干扰和破坏,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和两国重要领域的合作就无从谈起。”

中国大陆媒体普遍对特朗普的前述谈话,采取十分低调的处理。截至昨晚7时,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国官媒没有就此进行评论或突出报道。人民日报社旗下、被认为是“鹰派”媒体的《环球时报》昨天则刊登题为《特朗普请听清:“一个中国”不能买卖》的社评,以较此前强硬的口吻,批评特朗普欲以“出卖”一中政策换取商业利益,是“很幼稚的冲动”。

社评认为,中国需要与特朗普开展“一轮坚决的斗争”,让他碰一钉子,才能感悟“中国以及世界其它力量不是好欺负的”。

社评也提出,如果美国抛弃一中原则,大陆没必要“将和平统一置于用武力收复台湾更优先的位置”。他也建议,如果美国加大对台军售,大陆可以公开支持或暗中提供武器给敌视美国的力量。

关注国际关系课题的微信公号“牛弹琴”分析,大陆的反应可能会包括:一、口诛笔伐,让特朗普认识到台湾问题绝对不是买卖;二、拒绝与美国配合,让美国尝到大陆的厉害;三、对付台湾。

牛弹琴写道:“商人嘛,什么都想做买卖。可以给他甜头,但也必须给他一点苦头。只有甜头,肯定还会得寸进尺;只有碰了一鼻子灰后,才知道哪些是禁忌。”

受访两岸学者则表示,局势发展到这个地步,台湾不能不担心。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特朗普既然提出台湾,就是捧在手心等大陆开价,准备把它拿出来‘卖’。”

他分析,美国如果真的放弃一中原则,台海战争将成为很大的选项,关键是大陆若真的对台湾动武,美国是否有决心保卫台湾?“台海很可能上演亚洲版的古巴危机,大家睁着眼睛对看,看谁先眨眼。”

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淡江大学兼任教授王昆义受访时,对大陆武统台湾表示担忧。他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有足够的实力以“秒杀”的速度收回台湾,美国未必有保卫台湾的意愿,日本未必有保卫台湾的实力,台湾的军队也未必有肯为台独二战的意愿。

不过受访学者也相信,特朗普现在是利用平民身份先放话,他上任后多少会受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以及美国国会等其他建制约束,态度也可能会改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