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去年第四季经济 增长2.58%两年来最高

字体大小:

分析指出,台湾经济过去一年展现韧性,并且从2016年连续三季衰退的颓势中强势回升,全年经济增长率达1.4%。台经院院长林建甫表示,国际经济形势走稳带动台湾进出口表现持续双位数增长。

(台北综合讯)台湾去年第四季的经济增长率为2.58%,虽然低于市场预期,但仍创下2015年首季以来最佳。

综合彭博社、路透社和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行政院主计总处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第四季地区生产总值(GDP)初值较上年同期增长2.58%,虽然低于市场预估的3.1%,但高于第三季的2.03%增速,也创下2015年第一季以来最高增速,当时年增率为4.01%。

有分析认为,上述初步统计显示,台湾经济过去一年展现韧性,并且从2016年连续三季衰退的颓势中强势回升。

资本设备进口增三成

主计总处综合统计处的黄伟杰分析,去年第四季的消费、投资及进出口皆优于预期,因此第四季经济增长比原预测的2.37%来得高。

黄伟杰补充说,第四季资本设备进口规模也创历年单季新高,大幅增长30.4%,这对今年生产是一个正面的消息。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建甫则表示,国际经济形势走稳带动台湾进出口表现持续双位数增长,内需需求稳定,2016年12月制造业、服务业及营建业的营业测候点同时上扬。

不过,黄伟杰也提醒说,去年第四季的良好表现虽然带动全年经济增长率达到1.4%,并且优于原预测1.35%,但增长速度及强度仍不够。

他进一步指出,去年第四季民间消费虽优于预期,但年增率1.27%,并没有比往年好,主因是薪资增长未跟上物价涨幅,抑制了民众消费的意愿。

尽管如此,由于整体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上修了2017年GDP年增率,预计可达1.78%,较前次预估上修0.13个百分点,同时上调民间消费、进出口均约0.1个百分点以上,今年第一季、第二季景气会最好。

台经院也指出,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优于2016年,这有利于以出口为主的台湾经济,因为台湾是小型开放经济体,会跟着国际潮流走。

半导体业支持制造业复苏

IHS亚太首席经济师比斯瓦斯(Rajiv Biswas)则预测,台湾今年经济增长将达到1.7%。他认为,去年第四季的全球半导体行业增长强劲,半导体稳固增长将是支持台湾制造业复苏的主要因素。

新加坡大华银行全球经济与市场研究院的分析报告则认为,今年台湾经济增长仍然面对阻力,个人消费可能继续受到抑制,因为薪资增长平缓,以及大陆游客到访台湾人数放缓。

报告也指出,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为台湾经济未来前景带来不确定性,考虑到2015年美国市场占台湾2600亿美元(3694亿新元)出口的13%,特朗普新政可能会冲击台湾对美出口。因此,大华银行维持台湾2017年GDP增长2%的预测不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