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港人驳柯文哲:香港不无聊!

字体大小:

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一句“香港很无聊”引发反弹,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苏锦昨日反击称:“香港虽然是小岛,但有丰富的旅游体验,每年访港旅客数字达到5000万也不简单。”

事缘柯文哲本周三(29日)到泰国曼谷考察与推广台湾观光,被问及台湾旅游业有什么优势能胜过香港时,以“香港很无聊,香港一个小岛有甚么好看”回应,引爆台、港网民热议。

香港的本地导赏团“活现香港”在面簿发出帖文,诚邀柯文哲参与两日一夜香港之旅,甚至可免费为其度身订做行程;曾支持“占中”并由“黄丝歌手”之称的何韵诗也表示,不介意结伴同游。

但柯文哲向她泼冷水,30日在转抵印度回答媒体采访时,又声称就算有机会访港,还是“最多去太平山看一看,我觉得阳明山夜景还是比较漂亮”;他也反驳:“台湾怎么无聊,晚上看政论节目都有趣多了。”

不少香港网民批评柯文哲不懂欣赏香港。但也有港人认为,自从引入大陆人自由行后,香港的确少了特色吸引游客,到处都是商场、药房、金铺。

然而学者指出,香港再无聊,旅游业仍足以屹立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每年贡献GDP约5%。单计去年访港旅客人次达5670万,是常住人口7.7倍。

相反的,据台湾观光局数字,去年到访台湾的旅客人次为1069万,虽然创历史新高,但仍被香港远远抛离。因此,若数字等于吸引力,香港这小岛比起台湾,吸引力高出4.5倍左右。

为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0周年,港府推出与“20”有关的优惠及活动,苏锦梁昨日联同旅游业界向访港旅客派发小册子和纪念品。他说,香港今年首两个月整体访港旅客人数增长1.4%;3月上半月平均升幅更达5.5%,其中,大陆旅客升7.5%,其他旅客升1.2%。

但他坦言,前日公布的疲弱零售数据显示,香港还需要有良好旅客数字为零售业界增加动力。他说,业界最近也反映,香港需要发展绿色旅游等特色项目。

香港旅发局主席林建岳则称,访港旅游业仍面对各种挑战,当局会密切留意各客源市场的情况,透过不同工作积极宣传香港精采的旅游体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