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央媒报道乒乓亚锦赛 “中华台北队”改为“中国台北队”

中国大陆中央电视台自11日起,将参加乒乓亚锦赛的台湾代表队的名称,从“中华台北队”改为“中国台北队”。直播比赛时,电视屏幕右下角的标示也改成“中国台北”。(视频截图/互联网)
中国大陆中央电视台自11日起,将参加乒乓亚锦赛的台湾代表队的名称,从“中华台北队”改为“中国台北队”。直播比赛时,电视屏幕右下角的标示也改成“中国台北”。(视频截图/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有台湾媒体认为不必过度解读,理由是大陆官媒过去在报道奥林匹克运动会等重大国际体育赛事时,在对外报道中采用“中华台北”,对内报道也都采用“中国台北”,这种“一国两制”的做法由来已久。

中国大陆官媒近期报道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时,将台湾代表队的名称从“中华台北队”改为“中国台北队”。受访学者分析,在中美元首峰会后发生的这个细节,可能意味着北京在获得美国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之后,认为不必再对台湾的称呼问题过于“扭扭捏捏”。

两年一次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乒乓亚锦赛)本月9日至16日在江苏无锡举行,中国大陆中央电视台为赛事进行直播和报道。网民注意到,央视微博10日报道大陆队对垒台湾队时用“中国队VS中华台北队”,但从11日起,就改以“中国台北队”称呼台湾代表团。新华网等其他官方微博发布成绩时,也用“中国台北队”;央视直播比赛时,电视屏幕右下角的标示也从“中华台北”改成“中国台北”。

大陆新闻网站“观察者网”昨天分析,央媒不会随便改对台称呼,这应该是北京方面在传达“重大信号”。

不过,也有台湾媒体认为不必过度解读,理由是大陆官媒过去在报道奥林匹克运动会等重大国际体育赛事时,在对外报道中采用“中华台北”、对内报道也都采用“中国台北”,这种“一国两制”的做法由来已久。

台北的中国文化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执行长邵宗海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央视、新华社等具代表性的大陆中央媒体,对台湾的称呼或多或少反映北京的官方立场。

他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6日、7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回国几天后央视就改了对台湾队的称呼,这可能与两国元首在峰会上对台湾问题的讨论有关。

他说:“北京显然就‘一个中国’政策向美国提出强烈要求,而美国应该是同意了,所以才会几次公开声明维持‘一个中国’政策。中方会认为,既然美国和许多国家都承认大陆和台湾是一个中国,那(台湾队)不是中国台北队是什么?”

邵宗海进一步分析,有台独倾向的民进党在台湾执政,以及大陆民众普遍支持台湾是大陆的一部分,也是让北京认为在称呼问题上对台湾“不需要再客气”“不必再扭扭捏捏”的另外两个原因。

邵宗海指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委员会在1984年同意台湾以“Chinese Taipei”(中文正式名称为中华台北)的名义参加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奥运会,当年中国大陆首次派队参赛。2008年北京举行奥运会时,陆媒在赛前的报道中把台湾队称为“中国台北队”,当时在台湾执政的国民党政府提出抗议,北京为了与新上任的马英九政府保持和谐的政治氛围,要求陆媒按照国际奥委会1984年的规定,以“中华台北”称呼台湾代表团,陆媒因此改称台湾队为“中华台北队”。

乒乓亚锦赛是由亚洲乒乓球联合会举办的比赛,不是奥运会的相关比赛,因此严格来说不必遵守国际奥委会对台湾队名称的规定,乒乓亚锦赛上一次在大陆举行是在2007年。

台湾的正式名称是“中华民国”,但因为大多国际社会成员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国大陆,台湾无法以“台湾”或“中华民国”的名义参加国际组织或国际赛事。为了不放弃国际空间,台湾前任国民党政府曾退而求其次选择以“中华台北”的名义参加国际组织,结果被当时还在野的民进党批评为矮化台湾、卖台。现在出现“中国台北”的叫法,被台湾舆论认为是更进一步被矮化了。

对此,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接受本报访问时说:“根据中国大陆的宪法,台湾本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反,以‘中国台北’来称呼台湾队很合适,符合‘一个中国’原则,不会让人产生误解。”

不少大陆网民大赞央视改名称的做法,认为“台湾省本来就是中国的”。不过也有网民认为这种玩文字游戏的做法“伤害了台湾同胞,也丢了中国的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