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 台盼与美更紧密协商军售

台湾总统蔡英文表示,在美国对台军售方面,台湾期盼与美国有更紧密协商的讨论。(档案照片)
台湾总统蔡英文表示,在美国对台军售方面,台湾期盼与美国有更紧密协商的讨论。(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台湾总统蔡英文表示,在美国对台军售方面,台湾期盼与美国有更紧密协商的讨论。她指出,美国过去持续出售台湾防御性武器,有助维持两岸和平稳定,不仅对台湾有益,更惠及美国与其他理念相近的国家。

综合台媒报道,蔡英文昨天在总统府接见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加德纳(Cory Gardner)率领的访问团时,发表上述谈话。

蔡英文表示期盼美国政府持续信守依据《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的对台安全承诺,进一步深化台美策略伙伴关系,并相信台美间充满许多合作机会。

她也希望与美国政府展开洽签公平双边贸易协定的讨论,有信心透过合作共同推动台美双边的产业发展。

她并感谢加德纳长期以来在美国国会持续展现对台湾的坚定支持与协助。

美国国会去年5月17日通过共同决议,把里根时代对台湾口头承诺的“六项保证”诉诸文字,列为美国对台政策的基石。“六项保证”包括美国对台军售不设定终止期限、不事先与中国大陆咨商、美国不会修改《台湾关系法》等。

加德纳则重申,台湾是美国一个很重要的盟友。他非常期待台美的伙伴关系能够持续稳定成长,提高台湾议题在国际舞台上的能见度。

加德纳:期盼军售议题成为常态

他也说,他将在“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中重申《台湾关系法》,并强调台美高层互访的重要性。他并期盼军售议题成为常态,以深化台美双边的合作关系。

据美国之音早前报道,加德纳4月25日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主办的一场研讨会上提出“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以美国利益为基础,巩固美国未来几十年在亚太地区的领导地位。该法案包括批准新的对台军售案,以及加强和台湾的外交联系。

对此,中时电子报引述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张登及分析,美国过去提出的类似主张多半只变成对行政部门没有拘束力的决议案,要成为法案有其难度。他认为这可能是一种对大陆讨价还价的筹码。

另一方面,台湾驻美代表高硕泰今天将应邀列席立法院备询。

根据他事先送抵立法院的书面报告内容,台美持续展开军事安全交流;双方一年来执行绵密的军事交流、情报交换、军备合作、军事采购等相关交流。两艘派里级军舰也顺利交舰,大幅增添台湾防战力。

不过,报告并未提及特朗普政府目前延宕奥巴马政府允诺、价值约10亿美元(13.86亿新元)的对台军售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