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诚品书店创办人 吴清友疑因心脏病发去世

吴清友患有先天性心脏扩大症,曾做过三次心脏手术。图为2015年11月他在中国大陆首家旗舰店“诚品生活苏州”开幕式上致辞。(档案照片)
吴清友患有先天性心脏扩大症,曾做过三次心脏手术。图为2015年11月他在中国大陆首家旗舰店“诚品生活苏州”开幕式上致辞。(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台北讯)台湾诚品书店创办人、董事长吴清友疑因心脏旧疾复发,昨晚在台北去世,享年68岁。

台湾文化部长郑丽君昨晚对此消息深表震惊与哀悼,并对吴清友致敬。她说,吴清友所开创的诚品书店,为台湾人文及阅读环境带来典范性的改变,不仅成为30年来台湾日常重要的人文风景,引领生活美学风格,也成为国际瞩目的台湾文化品牌。

吴清友据报在办公室突然晕厥,病发死亡。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北市消防局是在昨晚6时21分接报,前往信义区松德路的诚品生活办公室,吴清友当时已无呼吸心跳,救护人员尝试以心脏电击急救,再送他入院。

不过,《苹果日报》引述不具名的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医师证实,吴清友到院前已无心跳,并推测他的死亡和心脏病史有关。据报道,吴清友患有先天性心脏扩大症,曾在1988年赴香港接受第一次心脏手术,手术五个小时,心脏一度停止跳动,历经大量输血抢救,1989年他又动了一次心脏手术,2006年再赴港接受心脏手术。

吴清友的长子吴威廷在2009年传出去世,死因众说纷纭,甚至传出是因压力过大自杀,诚品未对外详细说明,仅表示“董事长家人已经非常伤心难过了,因此细节不便多说”。

吴清友在1989年3月创办诚品书店,初期专卖艺术与建筑类书籍,但连亏15年,1999年诚品敦南店首开24小时营业、结合书店与商场的复合式经营模式,成功地经营出特殊的诚品书店文化,才转亏为盈,并于2012年成为上市公司,近年还涉足房地产业。

诚品目前在两岸三地总计有40余个营业据点和一家网络书店,2011年曾获选为“台湾百大品牌”,2015年8月则获CNN评选为17家“全球最酷书店”之一。

台湾前文化部长、著名作家龙应台昨晚在面簿粉丝专页写道:“有些人飞扬跋扈,其实真实的贡献很薄。有些人默不作声,做的却是静水流深的事。书店可以只是卖书卖纸卖文具的商店,他却把它做成生活的美学、文化的指标、对心灵境界的坚持。可是也只有朋友们知道,在幕后,他坚持得多么、多么辛苦。”龙应台说,她感佩吴清友对台湾的付出,尊敬他对华人世界的贡献,但是更心疼他白了头发的辛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