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蓝营党工疑涉共谍案新转折 周泓旭涉嫌拉拢新党“发展组织”

新党发言人王炳忠昨天在记者会上拭泪,为在被搜索调查过程中亲友遭受惊吓感到难过。(中新社)
新党发言人王炳忠昨天在记者会上拭泪,为在被搜索调查过程中亲友遭受惊吓感到难过。(中新社)

字体大小:

已被判刑的中国大陆共谍周泓旭,涉嫌拉拢新党“发展组织”,恐触犯《国家安全法》,检方拟对他二度提出起诉。涉案的新党党工则公开否认曾收受大陆党政军相关组织的金钱资助。

台湾泛蓝政党新党青年军卷入共谍案的风波出现新转折。已被判刑的中国大陆共谍周泓旭,涉嫌拉拢新党“发展组织”,恐触犯《国家安全法》,检方拟对他二度提出起诉。涉案的新党党工则公开否认曾收受大陆党政军相关组织的金钱资助。

陆委会回击国台办:拒接受“外力干预或说三道四”

与此同时,继大陆国台办将此案定调为政治事件,谴责民进党政府打压和迫害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的人士后,台湾大陆委员会也回击,表明绝不接受“外力的干预或说三道四”,并强调司法办案与政治立场无关。

亲北京的中时电子报昨天报道,检调单位怀疑周泓旭欲利用新党及其党工在台发展组织。这些党工包括前天以证人身份被搜索约谈的党发言人王炳忠、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党宣传部副主任林明正和党新闻秘书陈斯俊。案子近日将侦结,检方届时拟二度起诉周泓旭。

另一边厢,由《壹周刊》前社长另立门户创立的《镜周刊》昨天则报道披露,检调单位在追查新党党员时,一并发现台湾“党政高层”收受大陆情报组织的金钱挹注,怀疑大陆已渗透台湾党政系统,而此案情发展也与周泓旭有关。

周泓旭因涉嫌在去年吸收台湾外交人员刺探机密未遂,台北地方法院今年9月依违反《国安法》判他一年两个月徒刑,全案已进入上诉。

台湾《国安法》明定,台湾人民不得为外国或大陆地区“刺探、搜集、交付或传递”公务秘密文书等,或发展组织。违例者可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及并科新台币100万元(约4.5万新元)以下罚金。

大动作办案引发“绿色恐怖”质疑

据媒体报道,周泓旭与王炳忠三年前因反对“太阳花学运”而在面簿上结识。周泓旭涉共谍案被判刑后,王炳忠也多次在面簿声援。据指出,检方前天曾借提收押的周泓旭以厘清案件始末,更不排除日后让周、王两人对质或隔离讯问。

不过,针对种种指控,历经10余小时讯问的王炳忠等四人,昨早在新党总部召开记者会驳斥,其中陈斯俊谈到激动处更是哽咽落泪。

据报道,检调人员前天在王炳忠住处搜出多张百元人民币纸钞以及“简体字账册”,引发外界联想。王炳忠对此表明,“不存在任何接受所谓大陆党政军相关组织的金钱,这不是事实”。他也不明白“简体字账册”为何,更不解为何借“简体字”来影射他与大陆的关联。至于人民币现钞,他则澄清是自己在大陆出书的稿费与版税。

虽然王炳忠等四人前晚讯后“无保请回”,未从证人转为被告,但由于检调大动作搜索引发一连串执行过当、办案有瑕疵以及“绿色恐怖”的质疑,此事俨然扩大成一场政治风暴,对力推“转型正义”的总统蔡英文杀伤力不小。

吴敦义:破门强制搜索 不符比例原则是侵犯人权

在昨天的记者会上,新党副主席李胜峰和四名青年军就指控民进党政府基于统独立场,施行“政治迫害,整肃异己”。

泛蓝阵营和亲蓝媒体昨天也发动铺天盖地的攻击,批评蔡政府开民主倒车,重回威权时代。国民党主席吴敦义痛批,检调单位“突袭式的破门强制搜索与拘提”,既不符比例原则,更是侵犯人权,对民进党推动的《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形成最大讽刺。

已声明不评论司法个案的总统府昨天禁声。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昨天陪同阁揆赖清德出席活动时则受访表示,法律问题就是法律问题,“不必作政治联想”,呼吁外界给检察官办案空间。

但在外界看来,对政治影响力不断减弱、全台仅剩两个地方议员席次的新党来说,这场风波却是该党收割政治果实良机。侯汉廷前晚讯后步出台北地方法院地检署,旋即宣布参选明年台北市议员选举。曾竞选新北市板桥区议员的王炳忠昨天也在记者会上松口,“不排除参加公职人员选举,包括市议员、立委和市长选举”,宛如预先为竞选造势。

(记者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