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至今死伤267人 台湾花莲地震仍有67人待救援

强震后,12层楼高的云门翠堤大楼严重倾斜,而且底下三层楼被挤压到地下,死伤人数最多。(路透社)
强震后,12层楼高的云门翠堤大楼严重倾斜,而且底下三层楼被挤压到地下,死伤人数最多。(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花莲前晚11时50分发生里氏6级地震,著名地标统帅饭店和云门翠堤大楼等四栋建筑物严重塌陷倾斜,低楼层都被挤压到地下,救援困难,截至昨晚已造成七人死亡,260人受伤,67人失联。我国两名赴花莲旅游的民众目前在花莲体育馆收容中心并无大碍。

台湾近日寒流来袭,昨天午后又下起大雨,增添救援的困难,尤其12层楼高的云门翠堤已倾斜45度,并正以每小时5公分的速度倾斜,到了下午大楼突然位移4公分,钢樑随时有断裂危险,援救人员一度被要求停止工作,且须撤出50公尺以外的距离。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凌晨2时和行政院长赖清德、国防部长冯世宽视讯连线,并与花莲县长傅崐萁通电话,指示有关单位全力求援,蔡、赖后来先后前往花莲勘灾,指示救人第一,不放弃任何机会抢救受困者,也要确保搜救人员的安全。赖清德先提拨3亿元(新台币,下同,1300万新元)给花莲县政府进行慰问抚恤。

花莲上星期天(4日)晚间9时56分曾发生5.8级地震,前晚的地震则发生在花莲县政府北偏东18.3公里处,深度10公里,全台各地都明显摇晃数十秒,中部地区也有4到5级的震度。

由于花莲最强震度达到7,受灾最为严重,统帅饭店和云门翠堤大楼、国盛六街和阿官火锅店等四栋建筑物塌陷倾斜,低楼层都被挤压到地下,云门翠堤的四楼瞬间成为一楼,救援困难,死伤人数最多。

土木技师人员指出,这四栋建筑的共通点都是具“软弱层”,即上层供居住使用,底层属开放空间,柱子多、墙体少,地点又在断层带附近,一遇大震就“软脚”倾塌。

台湾中央气象局表示,4日、6日两起地震间的余震高达94次,5级以上的有五次之多,相当罕见,由于花莲是板块碰撞频繁的地区,发生这种规模的地震就容易带动一连串的活动,故未来两三周仍会有明显的余震。光是昨天的余震就有上百次之多。

台湾科技部先前曾提醒,位于花莲的米仑断层带和嘉义的梅山断层在未来50年将发生大地震。1951年花莲曾因米仑断层活动发生级别高达7.1的强震。中央大学应用地质研究所教授李锡堤更指出,台湾一年通常会有三次6级以上的大地震,去年地震太少,地底能量释放不足,今年至少还会有两次6级以上的大地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