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独团体计划结盟 明年发动独立公投

台湾民视公司董事长郭倍宏(右二)发起“喜乐岛联盟”,找来台湾各大独派团体、政党与个人结盟,包括前总统李登辉(右一)、时代力量主席黄国昌、台联党主席刘一德等,目标是推动独立公投,“正名”加入联合国。(取自台湾基进党面簿)
台湾民视公司董事长郭倍宏(右二)发起“喜乐岛联盟”,找来台湾各大独派团体、政党与个人结盟,包括前总统李登辉(右一)、时代力量主席黄国昌、台联党主席刘一德等,目标是推动独立公投,“正名”加入联合国。(取自台湾基进党面簿)

字体大小:

台“喜乐岛联盟”宣示将以“正名入联”为宗旨,推动明年4月6日举行独立公投。学者分析,此举无疑是向宣称要维持两岸现状的总统蔡英文施压,也预示绿营的正式分裂。

台湾多个独派团体计划结盟,并准备在明年发动独立公投,达成以“台湾”为名加入联合国(简称“入联”)的目标。学者分析,此举无疑是向宣称要维持两岸现状的民进党籍总统蔡英文施压,也预示绿营的正式分裂。

昨天是二二八事件71周年,为凸显台湾本土派对外来政权的反抗,由台湾深绿媒体“民间全民电视公司”(民视)董事长郭倍宏发起的“喜乐岛联盟”,昨天举行筹组记者会,宣示将以“正名入联”为宗旨,推动明年4月6日举行独立公投,让“台湾人民自己决定国家的定位与前途”。

明年4月6日是台独运动人士郑南榕因抵抗国民党政府拘捕自焚身亡30周年的前一天。

前总统李登辉、前副总统吕秀莲以及多名独派领袖如在野党时代力量主席黄国昌等人昨天都现身力挺。

高龄95岁的李登辉以台语致词时指出,公投是人民最有力的武器,他期许透过全民公投推动正名制宪的目标,让台湾变成“正常化的国家”,并用“台湾”这个名字,申请加入联合国,走向世界。

受邀出席活动的前民进党籍总统陈水扁,因保外就医的行动限制而未到场,但他在特别预录的视频中提到,“台湾要成为一个正常、完整、美丽、伟大的国家”,“台湾国家路”不仅是他的梦,也是台湾人民共同的梦,“一定要实现,相信也一定会成功”。

自1971年退出联合国后,台湾政府多年来不论蓝绿,都一直致力重返联合国。2008年,即将卸任的陈水扁发动“入联”公投,却被舆论视为操弄选举的手段,以期达到“公投绑大选”的目的,激发绿营基本盘的支持热情,同时为自己谋求“台独教父”的地位。

为了抗衡民进党,当时选情势如破竹的国民党也发动“返联公投”,即以“中华民国”之名申请重返联合国。两项公投案均因投票率未达50%的所需门槛而宣告失败。

虽然以民进党为多数的立法院已在去年底修改俗称“鸟笼公投”的《公民投票法》,全面降低公投的提案、连署和通过门槛,修法却未纳入修宪和领土变更等敏感议题,引发独派不满,要求二修,而这个因素恐怕也将使喜乐岛联盟推动“正名入联”公投时受阻。

该联盟昨天就在筹组宣言中指出,公投法不准台湾人民对领土或国号变更表达意见,是“剥夺”他们的“自决权”。

联盟也批评蔡英文“借立法权把决定台湾前途及国家命运的权利,牢牢掌握在她自己及113位立法委员手里”,与“自认有权决定台湾前途的中国人如出一辙”。

蔡政府陷入两难

独派的独立公投主张无疑使身兼民进党主席的台湾总统蔡英文陷入两难。

统派学者台湾大学政治系荣誉教授张麟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对独派而言,民进党目前全面执政,掌握行政和立法权:“此时不推独立公投,更待何时?”但蔡英文执政后“知道有一些红线是绝对不能碰触的,像入联、独立公投,是北京绝对不会容忍的。”张麟征说:“大陆的《反分裂国家法》已经摆在那儿,要是台湾触犯了哪个条件,那对岸就可以采取非和平方式来解决。”

张麟征认为,美国当局也不会坐视,允许两岸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升高紧张情势。她说:“蔡英文面对的是内外夹击,里头受到李登辉、辜宽敏这些深绿独派的挤压,外面则有美国的压力,大陆的威胁更是不在话下,所以蔡英文会很难熬。”

本身参与喜乐岛联盟连署行动的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受访时则指出,公投法不久前才完成修法,“当中很多施行细节还没确定,独立公投能否举行其实存在很多角力空间”。他认为,民进党政府很可能通过“技术性阻挡”,阻止公投进行,但“如果年底选举崩盘,民进党可能会分裂,到时谁当党主席还不知道,那这些本土派就会有被拉拢的空间”。

然而,在张麟征看来,“这个情势发展对统是有利的”。她说:“独立公投可能成案,到时大家会仔细思考公投的风险。以今天台湾民意来看,如果台独是要抛头颅洒热血,我想大部分民众会撤退。”

根据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今年初针对台湾民众统独立场公布的趋势数据,去年偏向独立的民众达17.2%,较前年下滑1.1个百分点,偏向统一者则占10.3%,增加8.5个百分点。带有模糊空间的“维持现状再决定”虽连续第三年下滑,但仍是台湾目前最大公约数,占33.2%;形同事实独立的“永远维持现状”支持者也减至25.1%。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