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祁冬涛:大陆对台政策的被动与主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涉及台湾的部分显示,中国大陆对台政策的重点已经由十八大之后的“促统”为主,调整为现在的“反独“为主。


这意味着大陆政府把针对马英九政府的,在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全面“促统”政策,调整为针对蔡英文政府的,在政治领域“反独”为主,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则继续“促统”。这种调整虽然是大陆在2016年国民党下台,民进党上台后的新形势下做出的无可非议的应对之策,但也再一次反映了大陆对台政策长期存在的一个困境,就是虽然在经济、社会等民间领域以及国际领域已掌握主动,但在政治领域却一直受制于多种因素而比较被动,不能持续地在政治领域推进一系列“促统”方案。


从两岸分割以来的近70年历史来看,这些制约性因素主要包括三方面:台湾当局的“拒统”政策、美国阻止两岸统一的作为以及大陆内部的因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