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北市长选举风向未明 柯文哲仍未逢敌手

柯文哲(前排中)2014年在国民党执政不佳、在野民进党礼让下,打败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连胜文,成为台北市改制为直辖市后的首任无党籍市长。图为柯文哲当时扫街拜票。(路透社)
柯文哲(前排中)2014年在国民党执政不佳、在野民进党礼让下,打败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连胜文,成为台北市改制为直辖市后的首任无党籍市长。图为柯文哲当时扫街拜票。(路透社)

字体大小:

正当民进党和独派人士要求民进党自推人选的呼声愈来愈高之际,总统蔡英文和柯文哲被揭露曾在元月密会,并谈及两岸政策和台北市选情,为双方再合作埋下伏笔。

尽管目前已表态参选年底台北市长选举的人士众多,但朝野两大政党都没有打败现任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的把握,使得首都之战的提名迄今仍混沌未明。

柯文哲2014年在国民党执政不佳、在野民进党礼让下,打败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连胜文,成为台北市改制为直辖市后的首任无党籍市长。

民进党2016年执政后,柯文哲对民进党政府的执政表现多所批评,尤其是他主张“两岸一家亲”,让强调台湾主体性的民进党等绿营人士痛骂“背叛”,因此面对年底选战,民进党和独派人士要求民进党自推人选的呼声愈来愈高,唯民进党高层深恐台北市的绿色力量一旦分裂,反让国民党坐收渔利,迟迟未能下定决心。

亲绿的《自由时报》上周披露,总统蔡英文和柯文哲曾在元月密会,双方谈及两岸政策和台北市选情,为双方继续合作埋下伏笔。此间政治名嘴加码指出,双方会面后,蔡英文透过接受亲绿电视台专访作球给柯文哲,希望他解释“台湾价值”,以化解绿营的不满,不料他“漏接”。柯文哲事后对此仅表示,两人互动良好,蔡英文若有话要跟他说,常会找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委黄承国传递,沟通都没问题。

虽然民进党基层与“台湾社”等独派团体一再要求民进党这次不要再礼让柯文哲,独派甚至扬言,民进党再礼让柯文哲,就拒绝投票。由前总统陈水扁支持者组成的“阿扁们联谊会”下周六(24日)将正式成立,扁联会理事长郭正典也称,他们绝不会支持柯文哲。

李登辉也赞柯文哲“不错”

然而,前总统李登辉公开称赞柯文哲“不错”,指柯文哲的支持度达56%,应该要支持他,还直指“民进党没人”;且柯文哲也主动拜访独派大老林义雄和姚嘉文等人,积极寻求支持,也获得不错的响应。

民进党目前有立委姚文智、前副总统吕秀莲争取提名,前台南县长苏焕智更在3月初宣布脱党参选台北市长。

姚文智呼吁党中央应尽速推出候选人,否则民进党在台北市可能在今年彻底被边缘化。吕秀莲则强调,面临两岸关系险峻之际,台北不只是首都,更是台湾的山海关,台北必须要由有台湾认同为主的人来力守。苏焕智则以脱党明志,表明参选到底的决心。

同属绿营的时代力量这两天也松口,不排除推立委林昶佐参选。林昶佐昨天也证实,民进党曾来挖角他入党,他婉拒了,但很多朋友聊到台北局势时,都会想“难道不惜让国民党选上,也要拉下柯文哲吗?”

这正是民进党高层苦思冥想无法痛下决心的主因。民进党表示,该党大约5月才会开始讨论提名问题,并未设定最晚提名的时间。民进党订这个时间点也是在观察国民党的动向再决定对策。

国民党台北市长党内初选从前天起领表登记,今天登记截止,市党部预计4月中旬做完民调,最快4月中下旬结果就会出炉。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数更多,包括前立委丁守中、大陆委员会前副主委张显耀、前立委孙大千等人都表态参选,目前以丁守中的支持度最高。

人选实力悬殊蓝营难操胜券

学者出身、形象良好的丁守中早在20年前就曾参选台北市长,但总时不我予,20年后再出马角逐已年逾60岁,让人觉得爆发力不足,宣布参选以来也未能蔚为风潮,其他候选人的实力更不足与丁守中相提并论。

台北市的政治版图向来是蓝大于绿,上届在国民党的执政包袱且连胜文为富二代的权贵形象下尝了败绩,如今柯文哲政绩不显著,且与民进党有明显矛盾下,国民党犹未能提出强而有力的人选,着实令国民党支持者心焦不已。

因此,近日传出基层有人以前总统马英九将因三中案被起诉为由,呼吁马妻周美青参选讨公道。消息一出,蓝营萌生一线生机,此间政论节目讨论热烈。

但熟悉周美青的人都知道,即使在马英九八年任内,周美青就是政治绝缘体,在此时投身政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只是反应国民党支持者希望能跳脱困境的主观期望。

未来台北市长之战究竟仍是两雄争霸或是三足鼎立,未来这两个月即会分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