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黄顺杰:陈明通能让两岸“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多年来,陈明通是民进党大陆政策的重要幕僚,也是蔡英文倚重的智囊。(中新社)
多年来,陈明通是民进党大陆政策的重要幕僚,也是蔡英文倚重的智囊。(中新社)

字体大小:

台湾政坛近来吹起一股另类的怀旧风。例如年底的地方百里侯之争中,蓝绿两党在好些县市就锁定由老将披挂上阵,像是在野党国民党的前新竹市长许明财、前澎湖县长赖峰伟和前嘉义市长黄敏慧都确定回锅参选。执政的民进党则期盼曾任台北县长的绿营大佬苏贞昌和游锡堃重出江湖,再战被视为超级战区的新北市,好在全台选战中发挥领头羊角色。而这波怀旧热也在总统蔡英文最新一轮的内阁改组中出现。


曾两度借调大陆委员会的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陈明通二度回锅,本周正式接替原主委张小月。早在民进党2000年首次执政时,陈明通就出任陆委会副主委,辅佐当时初入政坛并获得前总统陈水扁“钦点”掌管两岸事务的蔡英文。2004年,陈水扁首个总统任期届满,蔡英文卸下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跟着同进同出,重返校园。时隔三年,陈明通回锅并担正接掌陆委会,成为扁时代末期的两岸事务首长。


力邀共事四年的副手重出江湖,蔡英文与陈明通之间的交情不言而喻。陈明通去年就曾公开赞扬蔡英文任内的两岸作为,并以“纳许均衡”(Nash equilibrium)描述此一作为所达成的均衡状态,大意是蔡英文既不对北京扈从,也未刻意抗衡,跳脱传统窠臼,开创动态的平衡。但若深层来看,这项多令外界感到意外的人事安排其实曝露出蔡英文对当前两岸关系的忧虑,也同时透露出她有意改善情势的急迫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