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朱立伦访上海 会见国台办主任刘结一

刘结一(右)昨天在上海会见了台湾新北市市长朱立伦。(中新社)
刘结一(右)昨天在上海会见了台湾新北市市长朱立伦。(中新社)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中共中央台办、中国大陆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昨天在上海会见台湾新北市市长朱立伦,这是刘结一19日正式出任新职后首次与台湾政治人物正式会见,双方就两岸关系与合作交流交换了看法。

综合联合新闻网与中新网报道,昨天在上海虹桥迎宾馆登场的“刘朱会”上,双方会晤深谈约50分钟。刘结一提前半小时到达会场等候。

刘结一在会见中提及“九二共识”,称2016年5月以来,民进党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使两岸关系受到破坏,两岸和平发展良好局面受到冲击,台湾民众利益受到损害,“这是我们都不希望看到的”。

刘结一:要全面落实促进 31条惠台措施

他重申大陆对台方针是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下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希望两岸共同推动和平发展,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他也表示,大陆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全面落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惠台措施,推动包括城市交流在内的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岸民众亲情和福祉。

朱立伦则说,虽然意涵有些不同,但坚持“九二共识”是国民党一贯的立场。他也指出,即使国民党已经成为在野党,但希望两岸持续交流、合作双赢的立场不会改变。

国共论坛有望5月登场

另一方面,已进入最后定案阶段的国共两岸论坛有望在5月登场,国民党正在规划党主席吴敦义参加这一论坛。朱立伦此次抢先一步“登陆”,再度引发国民党内的“两个太阳”之说。

吴敦义昨天受访时表示“没有这种疑问的问题”。他表示,希望国民党每个都是太阳或月亮或星星,都能发热发光,大家同心协力。

朱立伦本月21日起率团到江苏南京、苏州、昆山与上海等地进行城市交流,上海市台办25日才证实次日要举办“刘朱会”。对此,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表示,新北市政府递件申请朱立伦赴大陆时,并没有提及这一行程。

陆委会昨天就此呼吁大陆,表示两岸城市交流应回归交流本质,片面设置政治前提,不利于双方的进一步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