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国台办:台独势力继续恣意妄为 大陆将进一步采取行动

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前天在台湾东部的西太平洋海域持续演练战机起降等科目。(中新社)
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前天在台湾东部的西太平洋海域持续演练战机起降等科目。(中新社)

字体大小:

分析人士认为,大陆频频针对台湾采取军事动作,直接原因是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数次声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赖清德以行政院长身份公开发表台独言论,踩踏了大陆的底线,大陆不能容忍台当局这类言论泛滥。

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昨天警告,如果台独势力继续恣意妄为,大陆将进一步采取行动。他说,解放军军演传达的信息十分清晰明确,“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大陆解放军近日在金门以及舟山群岛附近海域进行实弹射击和演练,辽宁号航母编队也在台湾东部的西太平洋海域持续演练战机起降等科目,对台湾的军事压力明显增强。

北京分析人士认为,大陆频频针对台湾采取军事动作,直接原因是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数次声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赖清德以行政院长身份公开发表台独言论,踩踏了大陆的底线,大陆不能容忍台当局这类言论泛滥。

同时,蔡英文执政将满两周年,民进党政府不仅没有承认九二共识或一中原则的迹象,台独倾向反而越发明显,大陆对与民进党政权打交道已基本不抱希望。另外,美台官方往来也有升温趋势,大陆对此尤为警觉。这些背景促使大陆舆论中用非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的声音越来越大,官方的表态也更加强硬。

对于进一步采取行动是不是动武,马晓光昨天回应说,解放军一系列军演发出的信号是清晰明确的,“我们决不允许台独势力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他强调,2016年5月民进党当局上台后,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放任纵容“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干扰和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制造两岸对立,破坏了得来不易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导致两岸关系倒退。“赖清德的台独言论,进一步对台海和平稳定进行公然挑衅。这个责任必须由民进党当局承担。”

对于台湾财政部4月16日宣布对大陆五类钢铁制品进行反补贴、反倾销调查,马晓光称台当局此举“背后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他说,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这次台湾当局“双反”调查涉及的钢铁制品,相当一部分是台资在大陆设厂生产的,民进党当局“损害的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利益”。

大陆军方和官方学者频发文章讨论武统台湾

另一方面,大陆军方和官方学者近期也频频发表文章,讨论以非和平手段统一台湾的话题。

解放军原南京军区副司令王洪光中将上月连用三篇文章论述武统台湾的路径和手段,从军事角度提出“六战一体”武统台湾,认为解放军不用三天就能拿下台湾。

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海良近日在《中国评论》上发表文章说,中国完全统一有四种可能模式和路径:全面封锁,压缩空间的“古巴模式”;强大压力下和平公投统一的“克里米亚模式”;俾斯麦统一德国文武兼施的“巴伐利亚模式”;直接诉诸战争,武装统一的“越南模式”。

王海良认为,解决台湾问题不会只有一种模式。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到实现中国和平统一,无疑是最理想的模式。但两岸关系已发生重大转折,如果两岸双方从“冷对抗”变成“热对抗”,也可能形成另一种模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