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郑伟彬:两岸关系正走向失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中国在南中国海举行了规模巨大的军事演习;随后,军事演习于4月18日转移至台海地区。尽管中国大陆在台海的军事演习规模并不大,但外界普遍认为其政治指向清晰,即意图警告台湾的独派势力,切勿轻举妄动。


台湾总统蔡英文于4月13日前往台湾东北角的宜兰县,视察作战中心并登军舰视察,在某种意义上被视为是台湾的回应。蔡英文虽然否认此举意在回应大陆军演,但在中美关系、东亚情势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难免还是让人担心两岸关系是否正在走向失控的边缘。


两岸关系的变化,始终离不开中美两国的关系变化。美国自特朗普担任总统以来,就一直不断打出台湾牌,以要挟中国大陆在其他方面满足美国的要求。比如上任伊始,特朗普即与蔡英文通电话,并表示可能改变美国的一中政策。此后,2017年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审议通过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的一项条款允许美国海军军舰例行停靠台湾港口,并允许美军太平洋总部接受台湾提出的靠港要求。接着,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允许美国与台湾的高级官员互访。这是美国与台湾关系的一大突破。最近,特朗普又同意美国企业厂商对台出售建造潜艇的关键技术和零部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