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伊斯瓦蒂尼国王访台 破除双方邦交生变传闻

台湾总统蔡英文(左)昨天在总统府前,以盛大军礼欢迎伊斯瓦蒂尼国王姆斯瓦蒂三世。(自由时报)
台湾总统蔡英文(左)昨天在总统府前,以盛大军礼欢迎伊斯瓦蒂尼国王姆斯瓦蒂三世。(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伊斯瓦蒂尼国王姆斯瓦蒂三世本月6日至12日对台湾进行国事访问,庆祝建交50周年。他在致词时说,台湾与伊斯瓦蒂尼关系的稳固基础是过去领导人打下的。

(台北综合讯)正在台湾访问的伊斯瓦蒂尼(eSwatini,前称斯威士兰)国王姆斯瓦蒂三世,昨天强调双边关系稳固,破除早前双方邦交生变的传闻。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姆斯瓦蒂三世本月6日至12日对台湾进行国事访问,庆祝建交50周年。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在总统府前以盛大军礼欢迎他及访问团到访。

姆斯瓦蒂三世致词时说,台湾与伊斯瓦蒂尼关系的稳固基础是过去领导人打下的,“现在我们身为国家领导人,必须要为两国人民的利益小心引导与守护这样的双边关系。两国人民也期待持续强化这个双边关系,让我们能够传承至下一代”。

蔡英文则表示,在台湾的国际参与上,伊斯瓦蒂尼为台湾的发声从不缺席,她期待未来能以合作及贸易的方式互惠互助,持续深化双方邦谊。

台湾与伊斯瓦蒂尼昨天签署了经济合作协议。台湾总统府介绍,这项协议的目的是加强双边经济、贸易、技术、投资、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以确保永续发展,期盼透过协议促进双方人民福祉,为双边创造互利互惠及双赢局面。

姆斯瓦蒂三世王子班科希今天将在台湾实践大学毕业,取得国际企业学士学位,下来将继续留在台湾研究所深造和实习,而姆斯瓦蒂三世也将获颁管理学名誉博士学位。

蔡英文表示,未来台湾会与伊斯瓦蒂尼继续深化教育合作,也希望有更多学生跟班科希一样,一起促进双方年轻世代的交流,为邦谊打下更深的基础。

伊斯瓦蒂尼是台湾在非洲的唯一邦交国。中国大陆外交部长王毅上个月在北京与布基纳法索外长巴里签署建交公报时,不点名提及伊斯瓦蒂尼说,如今非洲仅剩一个国家尚未与中国大陆建交,希望这个国家能“早日加入中非友好大家庭”。

王毅隔空喊话,令伊斯瓦蒂尼与台湾可能断交的传闻再起。对此,台湾外交部曾多次强调双方邦交稳固,伊斯瓦蒂尼政府发言人塞姆兰也表示,在与台湾的关系上,并没有改变心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