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被指接受国台办资助吸收台青年 台新党青年军王炳忠等人被起诉

王炳忠要求法院公开审理。图为他于去年12月住家被搜索调查后召开记者会。(档案照片)
王炳忠要求法院公开审理。图为他于去年12月住家被搜索调查后召开记者会。(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台北地检署在起诉书中表示,根据涉共谍案的周泓旭随身硬盘数据,查出王炳忠、侯汉廷、林明正和周泓旭等四人受国台办官员指示,组成星火秘密小组,在台发展组织,并由周泓旭担任与大陆的联系窗口,协助提供资金予王炳忠运用。

继中国大陆人士周泓旭共谍案后,台北地检署昨天侦查终结,指新党青年军的王炳忠等人接受大陆国台办的资助,在台吸收现退役军人及青年等各阶层人士,依《国家安全法》正式起诉王炳忠、侯汉廷、林明正及王炳忠的父亲王进步等四人。

王炳忠等人随后召开记者会,指检方在拼图说故事,强调不畏蔡英文政府司法打压,但要求法院公开审理,让社会和媒体来评断。

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无所不用其极地打压主张两岸统一的人士,试图以所谓“防卫安全罪”对他们进行起诉,这样一种丧心病狂的行为,必将受到两岸同胞的一致反对和谴责,当然也阻挡不了两岸各界民众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民意和两岸交流的历史趋势。

对于马晓光的发言,台湾陆委会昨晚则以“ 夏虫不可语冰 ”一语回应,称台湾是民主法治社会,进行司法调查程序时谨守正当法律程序, 重视人权保障,“与人治社会并不相同 ” ,国台办发言人粗俗、不雅的用语,凸显陆方的无知与跋扈,也不了解民主法治程序的可贵。

曾在台湾就读的周泓旭因涉嫌违反《国家安全法》,被判刑一年两个月,此案仍在上诉中。

台北地检署昨天在起诉书中表示,根据周泓旭随身硬盘数据,查出王炳忠、侯汉廷、林明正和周泓旭等四人,接受国台办政党局副处长崔某辉和上海市对外联络办公室官员赵某之的指示,组成星火秘密小组,在台发展组织,并由周泓旭担任与大陆的联系窗口,协助提供资金予王炳忠运用。

检方指王炳忠和周泓旭等四人有计划地并分工执行在台发展组织的任务,物色接触并吸收各军种(含特种部队及重要军事单位)的现退役军人、青年及学生,已持续相当时日,且有一定规模,故将王炳忠等三人依违反《国家安全法》第二条之一及第五条之一的“意图危害国家安全或社会安定,为大陆地区行政、军事、党务机构发展组织”罪嫌起诉,王父涉犯帮助同法之罪嫌,建请法院依法论处。

检方出示大批证物现金

检方并称,王炳忠还指示不知情人士透过地下换汇业者同泰精品公司将非法资金兑换成新台币后作为发展组织之用,不当获利1525万新台币(66万新元),检方一并依违反银行法起诉同泰精品公司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等四人。

检方在记者会上出示了大批证物和现金,不过,王炳忠等人在新党召开记者会表示,检方虽作了上述一大堆指控和出示证物,却没有任何可以一刀毙命的证据,只是用拼图的方式来罗织罪名。

王炳忠等人强调,蔡英文政府执政不力,不得人心,打压异议人士无法挽救施政的无能。

他们及律师都指出,检方指他们与周泓旭共谋,但检方昨天出示的证据清单中并无周泓旭的资料,既然将他们与周列为共同被告,未来希望法院能公开审理,让媒体旁听,由外界共同来评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