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司法单位查党产 马英九斥是为“特定政党服务”

马英九(中)昨天赴国民党中常会针对“三中案”提出报告,会后接受中常委的热情告别。(黄顺杰摄)
马英九(中)昨天赴国民党中常会针对“三中案”提出报告,会后接受中常委的热情告别。(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被控贱卖国民党党产的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昨天抨击司法单位为“特定政党服务”,引来民进党驳斥,强调该案与执政团队无关。

“公允客观听听”马报告 吴敦义似要保持距离

马英九自上周被台北地方检察署依《证券交易法》起诉后,国民党中央曾发布简短声明挺马,之后却无进一步动作,被外界认为“态度消极”,不愿为马英九背书或出面辩护。

昨天,马英九虽在国民党主席吴敦义的邀请下,到党中央常务委员会会议说明案件,但吴敦义强调这“不是要对抗哪个机构,也不是为某个人背书”,而是要“公允、客观听听”马英九的报告,似乎有意保持距离,避免殃及年底选情。吴敦义曾在马英九第二个总统任期出任他的副手。

北检上周表示,2005年,时任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表面上依法定期限退出媒体经营,实质上却是以低价及非常规方式,出脱具“不当取得”争议,以及“未来应依法还予国家”的党产“三中”(指中国电视公司、中国广播公司和中央电影公司)。马英九和中央投资公司前董事长张哲琛、总经理汪海清等六人因此被控非常规交易、特别背信和刑法背信等罪。

中投公司为国民党持有的投资控股公司,当年是“三中”的最大股东。根据民进党政府两年前为追讨国民党党产而设立的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中投为不当党产,须收归公有。

“三中案”调查早已签结 重启侦办或有政治力介入

马英九昨天在中常会上指出,他当年身为党主席,“绝对没有贱卖党产”。更何况国民党“不是企业”,每一个决定都是基于当时对党和追求重新执政最有利的判断。他也强调,,如今民进党二度执政后却又重启侦办并强行起诉,“这到底有没有政治力的介入?是不是奉命起诉?”

马英九说:“我虽不好战,但面对奉命起诉我的北检,我一定全力迎战。我对台湾的司法还是有信心,对法院的公正还是有期待,我更深信,多数民众不会接受这种罗织罪名、政治起诉的手段。开庭审理时,当所有证据摊开来,就会证明我的清白。”

针对马英九影射政治力介入,民进党发言人何孟桦昨天表示,马英九是否违法乱纪,“证据会说话”,且该案是由律师王可富等人告发,和民进党及执政团队无关,盼马英九“坦诚面对司法审判”。王可富是国民党资深党员,更是马英九父亲马鹤凌生前法律顾问兼好友。

昨天共有六名中常委在会上发言,他们大多都向马英九雪中送炭,并称民进党政府除了要借“三中案”转移执政不力的焦点,更是因为马英九当年“关了陈水扁”而报复。然而,好些中常委也表明,他们“支持马英九的清廉,而不是背书”,字里行间耐人寻味。

台湾自落实民选总统制至今,三位卸任总统,即李登辉、陈水扁和马英九皆因案被起诉。涉及国安密账案的李登辉最后无罪逃过一劫,陈水扁则卷入龙潭购地等弊案被判刑20年定谳,但服刑六年后目前保外就医。除了“三中案”,马英九现还面对泄密案等的缠讼。

尽管官司缠身,马英九近来心情不受影响,除了到全台各地辅选,他更准备在下周 五(27日)成立形同影子内阁的“马英九文教基金会”,并出任董座。这是马英九设立的第三个基金会。据传,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是该智库的幕后金主,捐助金额高达新台币6800万元(303万新元)。

为争取刑事豁免权 马英九拟2020年选总统?

外界揣测,马英九这阵子动作频频,是为了在2020年再次披挂上阵参选总统,因为倘若胜选将可取得总统刑事豁免权,逃过坐牢的命运。而马英九人气近来回升,也令外界更加关注他与吴敦义和新北市长朱立伦这“三个太阳”之间的竞合关系。吴敦义和朱立伦都被视为代表国民党竞逐2020年总统的可能人选。

亲蔡英文的绿营智库“台湾世代智库”日前公布民调,不支持马英九代表国民党参选2020年总统的民众占63.8%,支持者占26.8%。此外,相信马英九在“三中案”清白的民众占39.3%,不相信者占49.3%。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