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将占GDP2.16% 台因应安全需求增加明年国防预算

台湾总统蔡英文(中)昨天在国安会秘书长李大维(左四)陪同下,到台湾海军司令部大直营区为“新海军启航”纪念碑揭牌,并宣示“国舰国造”决心。(台湾总统府提供)
台湾总统蔡英文(中)昨天在国安会秘书长李大维(左四)陪同下,到台湾海军司令部大直营区为“新海军启航”纪念碑揭牌,并宣示“国舰国造”决心。(台湾总统府提供)

字体大小:

蔡英文昨天到海军司令部大直营区,为“新海军启航”纪念碑揭牌。她在致词时表示,已要求行政院、国防部增加明年度的国防预算,整体国防预算规模占经济生产总值的比率,将从今年度的1.84%增加到2.16%。

(台北综合讯)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正式宣布,为了因应安全需求和国防自主的需要,她已经指示台湾行政院和国防部增加明年度的国防预算,整体国防预算规模占经济生产总值(GDP)的比率将从今年度的1.84%增加到2.16%。

蔡英文昨天上午到台湾海军司令部大直营区,为“新海军启航”纪念碑揭牌,并宣示“国舰国造”决心。她在致词时表示,因应台湾安全需求,已要求行政院、国防部增加明年度的国防预算。

上个月27日,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接受亲绿媒体三立新闻专访时透露,面对中国大陆“积极进行军事扩张,并且不断打压台湾国际空间”,他已核定明年度国防预算编列3460亿元(新台币,下同,154亿新元),较今年度预算3277亿元增加183亿元,增幅为5.6%,占台湾整体GDP的2.16%。其中,军事投资比过去增加了139亿元;在战斗力整建的投资中,国防自主也增加了250亿元。

蔡英文:海军须增强潜艇战力

蔡英文昨天进一步指出,明年台湾国防预算将投入951亿元用在军事投资项目,比过去增139亿元;而在整体战斗力建设的投资中,会有736亿元投入国防自主计划,增加250亿元,占21.3%。

身为三军统帅,蔡英文坦承台湾海军必须增强潜艇战力。但自从1980年代末期的两艘剑龙级潜艇后,台湾就再也没有办法透过对外採购获得潜艇。走向自主建造,却因为怕苦、畏难而停滞不前。

她表示:“我始终坚持国防自主,因为国防自主的意义,不只在武器装备自研自制上,也代表国军在建军备战上,将以创新思维,建立防卫台澎金马的战力。而潜舰国造就是这个理念的实践。自助人助,现在我们的决心与信心,国际友人看到了。在国防部与海军同仁的努力下,透过跨国合作,以及国内产官学(政府、产业和学术界简称)齐心协力,我们正在一一突破研发和制造的瓶颈。”

美不时指台预算偏低 使两岸军力失衡

台湾今年度国防预算规模占GDP的1.84%,国防预算额度中有将近一半用在人员维持费上。近年来,美国不时指出台湾的国防预算偏低,两岸军力失衡,认为台湾必须提高国防预算比率。蔡英文也曾承诺,未来几年台湾国防预算规模,会以至少每年2%至3%增加。

台湾海军司令部则表示,“国舰国造”是台湾重要政策,建立国防自主,除了战力不受制于人外,也可结合民间船舶产业能量,带动产业技术升级,达到兼顾经济发展与建构均衡军事力量,共创国防与产业发展的双赢局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