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严重关切萨与台断交 白宫重申将重新评估美萨关系

虽然政府与台湾断交,萨尔瓦多国会周四(23日)却邀请台湾原驻萨尔瓦多大使谢妙宏(右)到场,为她举行欢送仪式,还颁发奖状,赞扬她是萨尔瓦多“高贵的朋友”。(路透社)
虽然政府与台湾断交,萨尔瓦多国会周四(23日)却邀请台湾原驻萨尔瓦多大使谢妙宏(右)到场,为她举行欢送仪式,还颁发奖状,赞扬她是萨尔瓦多“高贵的朋友”。(路透社)

字体大小:

白宫23日深夜以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的名义发表声明,指萨尔瓦多接受中国干预西半球国家国内政治,引发美国严重关切,美方将“重新评估”与萨尔瓦多之间的外交关系。

(北京/台北/华盛顿综合电)美国白宫周四(8月23日)表示严重关切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El Salvador)与台湾断交、同中国大陆建交的决定,并重申将“重新评估”美萨关系,中国外交部昨天(8月24日)敦促美国“正确看待”中萨建交。

萨尔瓦多是在周二(21日)与台湾断交,同中国大陆建交,导致台湾在国际上进一步被孤立,仅剩17个友邦。

继美国国务院事后表示对萨国此举深感失望、正审视美萨关系后,白宫23日深夜以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的名义发表声明,指萨尔瓦多接受中国干预西半球国家国内政治,引发美国严重关切,美方将“重新评估”与萨尔瓦多之间的外交关系。

白宫声明批评,有些国家寻求建立或扩大与中国的关系,吸引由中国政府主导的投资,以便刺激短期的经济增长和基础建设发展,不过长期而言,这些国家将会感到失望。“环顾世界,各国政府已开始意识到,中国以经济为诱饵,进而产生经济依赖性与主导局面,而非伙伴关系。”

批萨总统断交决定 影响美洲地区经济与安全

白宫也批评萨尔瓦多总统塞伦(Salvador Sanchez Ceren)领导的政府在选举前几个月,以不透明的方式作出与台断交的决定;该决定将影响到整个美洲地区的经济健康与安全。

白宫的声明实属罕见,因为过去一年多来,巴拿马、多米尼加等国家与台湾断交时,美国方面都是由国务院发表声明作出回应。台湾《联合报》指出,白宫这回首次发表声明,内容虽与国务院雷同,但显示层级提高了。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昨天对于包括白宫在内的美国政府以及国会部门“接连为台湾仗义执言”表示感谢。

黄重谚说:“台湾会持续作为区域的稳定与良善的力量,绝不会因爲中国(大陆)的胁迫,而放弃我们对正面良善和民主自由的坚持。”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则敦促美国“正确看待”中萨建交,并形容两国建交是“天经地义,光明正大”。

陆慷说,与萨尔瓦多建交前,中国在美洲拥有25个建交国,包括美国,没有影响而是积极促进了地区发展与安全,现在有了26个建交国,“为什么就会影响地区发展与安全?”

陆慷说:“我们奉劝某些人,应尊重别国自主决定内外事务的权利,停止霸权主义行径。”

白宫发表上述声明时,中美两国正陷入一场僵持不下的贸易战。双方官员周四(23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贸易谈判,无功而返。

与此同时,兼任美国外交委员会亚洲小组主席的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加德纳(Cory Gardner)同日表明,将在几天内向国会提交法案,避免台湾其余17个邦交国与台湾断交。加德纳的法案将允许美国国务院对往后跟台湾断交的国家采取措施,包括降低美国与这些国家之间的外交层级,甚至暂缓或调整美国对这些国家的外交援助。

加德纳声称已经与几名民主党参议员商讨,并希望得到国会两党的支持,让法案顺利通过。加德纳之前也计划连同另一名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提出修正案,停止美国对萨尔瓦多的援助。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昨天接受彭博电视专访时说,台湾不担心美国利用台美关系作为中美贸易战的谈判筹码。他相信,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不会受到中美关系时好时坏的影响。他也对于中国大陆在中美洲的影响日渐扩大表达关切,并且密切留意北京正在加强与台湾另一邦交国梵蒂冈的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