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前美国安智囊叶望辉:特朗普初次同意“特蔡电” 台方失措拖了两周才通话

前美国爱达荷州共和党主席叶望辉爆“特蔡电”内幕,透露台湾蔡英文政府根本没料到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愿意通电话。(互联网)
前美国爱达荷州共和党主席叶望辉爆“特蔡电”内幕,透露台湾蔡英文政府根本没料到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愿意通电话。(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前美国爱达荷州共和党主席、前美国副总统切尼副国安顾问叶望辉(Stephen J. Yates)爆料,2016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意打破惯例与蔡英文总统通话,蔡政府“被吓死了”,延迟了两个星期才通话。

据《自由时报》报道,叶望辉当地时间8月25日在拉斯维加斯接受自媒体路德社主持人专访时透露,2016年9月到10月,美国总统竞选进行期间,希拉莉和特朗普团队都收到很多国家的要求,希望安排选举后跟总统当选人通话的机会,台湾也依照往年惯例和外交礼节,提出请求。

当时特朗普不听国务院官僚的建议,而竞选总部幕僚则认为与蔡英文通话有利也有弊,因此询问叶望辉的意见,叶望辉回应表示支持。

对于有媒体报道称叶望辉是“特蔡电”的牵线人,叶望辉否认,但他也认可如果没有他影响特朗普幕僚团,特蔡通话不会实现。

他还笑着透露,台湾想不到特朗普会接受,“他们(指台湾)没有为YES做好准备”。因此当特朗普同意时,“他们吓死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台湾在美国的官员,要跟台北的领导人协调一下,怎么做?可能吗?可以做吗?他们拖延了两个礼拜才通电话。”

2016年12月2日,特朗普打破1979年美台断交以来的成例,不但以美国总统身份和蔡英文通了电话,还称她为“台湾总统”。事件震惊国际媒体,并担忧这可能是中美重大外交争端的开始。中国大陆外交部当时表示,就此向美国提出严正交涉,外长王毅则称,这是台湾方面搞的一个小动作,根本不可能改变国际社会已经形成的一个中国格局。

从生意人角度 特朗普当台湾是好“客户”

叶望辉坦言,特朗普当选后,中国来的动作非常快,甚至透过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试图影响特朗普对中政策。至于“特蔡电”,他分析特朗普的态度是,蔡英文是民主选举产生的领导人,台湾买了很多美国武器,是美国很好的“顾客”,从生意人的态度出发,“客户来恭喜你,一定要接这电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