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普悠玛列车翻覆事故 台铁归咎驾驶员引发舆论反弹

台铁称普悠玛列车翻覆事故看起来是驾驶员尤振仲(图)“人为疏失”,引发社会舆论强烈质疑。(自由时报)
台铁称普悠玛列车翻覆事故看起来是驾驶员尤振仲(图)“人为疏失”,引发社会舆论强烈质疑。(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社会舆论多倾向这次的事故是台铁内部出了问题,台铁却将此事完全推给尤振仲一人。台铁后来回应,所有通联记录都已经移交给地检署检察官及专案小组,将来会有明确的答案。

台湾铁路局(简称台铁)昨天召开普悠玛列车翻覆事故总结记者会,将星期日(21日)这起造成18人死亡、187人受伤的重大意外事故责任,完全推给驾驶员尤振仲一人,引发社会舆论强烈质疑。

台铁资深员工和当天搭乘该列车的乘客都为尤振仲抱不平。行政院长赖清德后来表示,相关的事证将由检方调查,不是谁先说了算。

台铁事后第三天上午就召开总结记者会,让外界对其效率之高有些意外,公布出来的结果更令人傻眼。

台铁副局长杜微在记者会上表示,根据检察官调查,驾驶员关闭ATP(自动防护系统)并超速行驶,是此次事故主因,看起来是驾驶员“人为疏失”,台铁已调阅无线电通联记录,记录上并无显示驾驶员向调度员报备关闭ATP,因此调度员并不知情。

他强调,该列车的“ATP是正常的,是在功能正常的情况下被司机关闭”;因为“没有听到驾驶员跟任何人讲关闭ATP”,也就没有后续其他为何未依照SOP(标准作业程序)派辅助人员协助的问题;依目前机制,驾驶员若自行关闭ATP且未通报,行控中心也无法得知,故未来将改善远端监控系统。

此说再令社会哗然。台铁的解释是,台铁早在2010年将全系列车种的ATP都加装远端监控设备,唯独2013年引进的普悠玛号未加装。

根据媒体先前取自台铁内部的两则简讯显示,驾驶员曾在列车出轨以前,发出过异常通报,台铁首次回覆停靠宜兰站检修,后来再发讯息表示,无法修复,决定开到花莲更换编组,结果在新马站出轨翻覆。

台铁机务处副处长赖随金说,该列车在宜兰检修时,列车检查员转述“当时驾驶是说空调机故障,不是压缩机”,那时是发现主风泵有问题,主风泵主要是供应列车气压的装备,对安全完全没有问题。

不过,台铁企业工会下午指出,根据通联记录,尤振仲在大溪站关闭ATP,到了罗本站确实有通报调度员“ATP已经隔离”,调度员也回应“知道”。

资深驾驶爆料:三组普悠玛ATP常故障

有不具名的资深驾驶爆料,普悠玛19个编组中有三组ATP经常故障,其中一组就是出轨的列车。

企业工会文宣组组长吴长智表示,这组列车他自己也开过,三个月前就曾发生几乎同样的情形,虽然ATP没有故障,但开到大里站时,没办法及时供应足够压力,当时也是在宜兰停车处理后无法复位,最后在花莲更换编组(换车)。

社会舆论多倾向这次的事故是台铁内部出了问题,台铁却将此事完全推给尤振仲一人。台铁后来回应,所有通联记录都已经移交给地检署检察官及专案小组,将来会有明确的答案。

尤振仲当天头部撕裂伤,肋骨骨折,手术完成后就接受检方20个小时的漏夜侦讯,他向检方坦承因列车动力异常而关掉ATP,台铁却称仅有空调机故障,身心承受巨大压力的他既不愿请律师,也拒绝与外界接触,包括家人。

当天搭乘该列车在罗东下车的旅客陈燕招说,列车尚未到头城站时,尤振仲曾广播为列车故障致歉。另一名自称当天在车上的网友也投书媒体,指尤一路不断求援,宜兰检查员也判断无法修复,他痛批台铁“我们不需要战犯,请给我们真相”。还有网友发起一人一信为尤打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