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柯文哲幕僚力挺陈其迈 冲击台北高雄选局

台湾县市长选举进入倒数阶段,选情紧绷的民进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陈其迈(左)昨天找来副总统陈建仁站台,拉抬声势。陈建仁曾是陈其迈的老师。(陈其迈竞选办公室提供)
台湾县市长选举进入倒数阶段,选情紧绷的民进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陈其迈(左)昨天找来副总统陈建仁站台,拉抬声势。陈建仁曾是陈其迈的老师。(陈其迈竞选办公室提供)

字体大小:

小野力挺陈其迈的视频曝光后,不仅打乱柯阵营与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维持的模糊、友好氛围,使得蓝、绿、白之间暧昧不明的三角关系浮上台面,可能冲击北、高双城的激烈战局。

台北市长柯文哲的竞选连任办公室总干事林远(笔名小野),因公开表态力挺民进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陈其迈,结果打乱柯阵营与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维持的模糊、友好氛围,使得蓝、绿、白之间暧昧不明的三角关系在选前17天浮上台面,可能冲击北、高双城的激烈战局。

小野是台湾知名作家、编剧,曾任中华电视公司总经理,政治立场亲绿的他,过去参与过不少社会运动。今年9月,小野辞去台北市文化基金会董事长等职务后,旋即接任柯文哲的竞选办公室总干事。

上个月,小野“受朋友之托”,在未事前告知柯文哲的情况下,以个人身份拍摄视频支持陈其迈。影片日前释出后,因片中标明其在柯文哲选办的职衔而引发热议,外界阴谋论满天飞。

由于韩国瑜曾任台北农产运销公司总经理,依法受台北市政府行政监督,因此与柯文哲有着短暂的上级与部属关系。虽然柯文哲称与韩国瑜交情“以前还不错”,但随着韩国瑜声势不断翻涨,这股突如其来的“韩流”也意外激发“柯粉”(柯文哲粉丝)的危机意识,网络甚至出现“柯粉大战韩粉”的现象。

柯粉焦虑,韩国瑜已撼动柯文哲“全台第一网红”的地位,双方更数度在网络激辩、交手。

此外,柯粉原先也忧心,韩国瑜将按规划在11日,与另外四位国民党直辖市长候选人北上与台北市长候选人丁守中在凯达格兰大道大集结,进一步威胁柯文哲的声势。

然而,游行计划最后破局,被外界视为韩国瑜对柯阵营展现善意。

间接坐实绿白藕断丝连

岂料,小野力挺陈其迈的视频曝光后,不仅搅乱柯、韩之间微妙的平衡,更间接坐实外界对绿、白分手却依旧藕断丝连的质疑。

最近与柯文哲民调距离拉近的丁守中,前天就重话批评小野与亲绿知名导演吴念真是民进党的“文化门神”,并指小野对陈其迈的公开支持,根本是总统蔡英文与柯文哲“合谋”打假球,操作“弃姚保柯”——放弃民进党台北市长候选人姚文智,力保柯文哲。

虽然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澄清这不是“绿白合作”,但始终与绿营关系暧昧的柯文哲,日前才请夫人陈佩琪南下台中与民进党市长林佳龙夫人廖婉如赏玩花卉博览会,如今又发生“小野影片”事件,难免落人口实。

尽管小野承认自己“有点对不起”柯文哲,柯文哲也表示“选举不要选到连人情世故都没有”,但部分柯粉不太领情,喊话要小野辞去总干事。

部分媒体也报道,柯市府内部的“仇绿派”干部强烈反弹,认为小野的作为对柯文哲竞选不利。由于柯粉当中不乏蓝营选民,这些支持者会否因柯文哲屡屡向民进党“输诚”而转向,改挺丁守中,成了北市选战最大变数。此外,民调一直落后的姚文智也可找到反击点,借着“打柯又打韩”,重新回到战场。

已正式请假全力投入选战的柯文哲,昨天再被媒体问到挺谁当高雄市长时,依旧不愿松口表态,还有些口吃地回答:“我我我我我是选台北市长,我也没有高雄的投票权,问我干什么?”

不过,当记者指出他在新竹县长选战中力挺民国党主席徐欣莹时,柯则反问“你哪一台的?”

事实上,柯文哲的支持对选情紧绷的陈其迈或起着关键助选作用。依过去各大民调,柯文哲越往南部县市走,民意支持度就越高。

再者,皆为医师出身的柯文哲与陈其迈认识多年,双方也有很多共同朋友,因此这让高雄的柯粉陷入选边站的两难。就有不少人在网络上发问:“现在到底要挺谁?”

亲蓝的《联合报》评论就形容,这是一场牵动“双城三色”的蓝绿白三方混战,但颜色该不该混、怎么混,在在考验候选人和选民的智慧。

套句柯文哲说的话:“你每天在想蓝绿,你自己就先死掉。”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