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两“派里级”军舰正式成军 蔡英文再指北京发动“非传统”战争

身为三军统帅的台湾总统蔡英文昨早在高雄左营的海军基地主持成军仪式时指出,保护国家主权领土以及保护人民安全自由,是“政府和国军不变的神圣责任”,民进党当局“一步都不会退让”。(法新社)
身为三军统帅的台湾总统蔡英文昨早在高雄左营的海军基地主持成军仪式时指出,保护国家主权领土以及保护人民安全自由,是“政府和国军不变的神圣责任”,民进党当局“一步都不会退让”。(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主持成军仪式时维持强硬口吻,不仅表明民进党政府在捍卫“中华民国台湾”上,“一步都不会退让”,更再次指控北京对台发动“非传统”战争,为两岸关系再添变数。

经一年半的整修,台湾去年从美国接手的两艘“派里级”军舰昨天正式成军,大大提升军方的反潜艇作战能力。曾宣示不屈从中国大陆的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主持成军仪式时维持强硬口吻,不仅表明民进党政府在捍卫“中华民国台湾”上,“一步都不会退让”,更再次指控北京对台发动“非传统”战争,为两岸关系再添变数。

分别命名为“铭传”和“逢甲”的两艘“成功级”巡防舰,原为美国1980年代制的“派里级”泰勒号与盖瑞号。它们具有高机动性和低噪音等特点,更新添美国现役海军使用的拖曳式声纳,有望大幅提升台湾海军的整体反潜作战战力。

蔡英文期许国军“三不”

身为三军统帅的蔡英文昨早在高雄左营的海军基地主持成军仪式时指出,保护国家主权领土以及保护人民安全自由,是“政府和国军不变的神圣责任”,民进党当局“一步都不会退让”。

她说:“我们会透过一次又一次的具体行动,展现我们捍卫国家安全的决心。我也有‘三不’要期许国军,不要忘记守护台湾的使命、不要放弃追求区域和平稳定,以及不要忘记来自境外的威胁。”

近来以“中国”称呼大陆的蔡英文,昨天在通篇致辞中只提到一次“中共”和一次“对岸”,并未使用“中国”。但即便如此,蔡英文的强硬立场依旧鲜明。

她指控中共对台的“三战”日益显著,即透过科技、网络和新媒体,将“数以万计”的假信息,“渗入台湾社会……不断地打击我们的政府和产业”。

她说:“对岸在区域周边的军事行动,不仅试图削弱台湾的主权,更将破坏区域的和平稳定……我再强调一次,面对新的变局,强化自身实力,是我们守护国家安全唯一的道路。这条路,我们一定要走,而且一定会坚定地走下去。”

被视为蔡英文政府“期中考”的地方“九合一”选举将在两周后举行。民进党政府近月频频指责北京当局企图以陆资和假信息介入,以“扶植亲北京政权”。

例如,部分绿营立委就指控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得到大陆网军的助力,使得原为民进党囊中物的高雄市如今成了蓝绿难分轩轾的一级战区。

由于民进党政府拒绝承认以“一个中国”为核心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自蔡英文上台后急冻。祭出“两手策略”的北京,一方面升高对台军事和外交压力,如挖走五个邦交国,一方面推动拉拢台湾人民的磁吸政策。

面对大陆步步紧逼,民进党转而采取被外界认定为“联美抗中”的策略,与正和北京展开贸易战的美国拉近距离。除了签署通过一系列友台法案如《台湾旅行法》和《国防授权法》,美国特朗普政府今年也两次派军舰通过台湾海峡,年初更核准以“商售管道”为台湾提供潜舰国造所需的载台技术协助,惹恼大陆。

“铭传”和“逢甲”皆为奥巴马政府2015年宣布的对台军售案,当时价值18.31亿美元(约25.15亿新元)。昨天派员出席成军仪式的美国在台协会(AIT)指出,这项军售符合美国对《台湾关系法》中提供军备以支持台湾自我防卫的承诺。

AIT发声明说:“这两艘巡防舰的成军将提升台湾现有和未来的防卫能力,并让台湾能够进一步持续其军备现代化的工作目标。除此之外,这项军舰交付移转也将对印太地区的政治稳定、军事平衡与经济进展有所贡献,这些都是我们印太战略的关键要项。”

特朗普政府过去两年已通过两项对台军售案,总价值17.5亿美元,内容包含各式战斗机零组件、高速反辐射导弹、鱼雷和标准二型导弹(SM-2)组件等。有传闻指,美国年底将再对台售武。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