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 习近平明天发表重要演说 北京料再加强主导两岸关系走向

字体大小:

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明天预料将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全面阐述大陆对台方针。分析指两岸关系的确定性关键因素在于大陆仍将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和主动权。

(北京综合讯)中国大陆官媒新华社昨天(31日)发布消息,预告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明早(2日)将在北京出席《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预料将是习近平在台湾执政的民进党政府去年11月“九合一”地方选举大败后,首次全面阐述大陆对台方针,备受关注。

在这个纪念日前夕,大陆官媒近日先后刊出大陆涉台官员专家的专访,释放北京2019年将牢牢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的信号。面对中美关系低迷、台湾总统选举临近的新一年,北京也严阵以待,预防两岸关系在内外因素交相作用下出现新变数。

大陆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在央视前天(30日)播出的专访中指出,2019年是大陆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和平统一方针提出40周年,对台工作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提出的大政方针,坚持“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刘结一展望2019年两岸关系走势时则预测,北京主导两岸关系走向的大势会继续加强,两岸同胞合作会更密切,交流会更热络,亲情会更紧密。

但刘结一也预见两岸关系不会一帆风顺,他形容“台独势力”还会继续挑衅生事,但强调北京完全有能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两岸关系一定能克难前行,朝统一方向迈进。

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北京誓加强台民众获得感

他也承诺,北京将继续为台湾民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他们有更多获得感,团结台湾民众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和平统一进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资深台湾问题专家朱卫东在中新社昨天刊出的专访中则预测,2019年可确定的是大陆综合实力带来的对台影响力和塑造力日益增强,台湾社会的新民意也期盼两岸和平合作双赢,这是确保两岸关系大局稳定可控的基本因素。

朱卫东指两岸关系的确定性关键因素在于大陆仍将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大陆会针对台湾“重经济民生、盼和平合作”的新民意,进一步积极回应台湾民众诉求和期盼,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他预测,新的一年影响两岸关系的诸多因素将交相激荡、叠加共振,呈现出尖锐复杂的博弈状态,其结果直接攸关2020年台湾总统选举、进而影响未来四至八年两岸关系的进程。

朱卫东并警告,2020年台湾选举对当前的民进党和国民党都有输不起的压力,也为外部势力提供插手干预机会。对于两岸关系2019年是否进一步恶化,朱卫东警告:“切不可掉以轻心,必须底线思维,防患未然”。

陆委会:两岸关系发展 从来不由单方决断

另一方面,台湾陆委会昨天迅速发表新闻稿,驳斥刘结一的谈话是“混淆视听的不实言论”。陆委会指,两岸关系的发展从来不是由单方决断,也不是一方用强权威胁利诱可让另一方屈服的。新闻稿指大陆采取渗透分化与强制表态等棍棒与胡萝卜齐下的作法终非正道,也绝对与两岸民心反向而行。

陆委会再度喊话称,两岸当务之急应在不设政治前提下务实沟通,才有可能化解长期分歧。

《告台湾同胞书》1979年发布 终结对金门炮击

《告台湾同胞书》1979年元旦由大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宣示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两岸关系发展由此揭开新的历史篇章,大陆对金门历时21年的炮击也随之结束。

《告台湾同胞书》中明确提出,在解决两岸统一问题时尊重台湾现状和台湾各界人士的意见,采取合情合理的政策和办法,不使台湾民众蒙受损失。

这份文件也明确倡议,通过商谈结束台湾海峡军事对峙状态,撤除阻隔两岸人民交往的藩篱,推动自由往来,实现通航、通邮、通商,开展经济文化交流。

2008年12月,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也曾结合当时局势,全面系统性阐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提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六点意见,包括增进政治互信、推进经济合作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