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称已被大陆定义为“一国两制” 蔡英文吁放弃九二共识遭国民党反对

面对大陆步步紧逼,蔡英文昨天诉诸国际社会替台湾发声。(彭博社)
面对大陆步步紧逼,蔡英文昨天诉诸国际社会替台湾发声。(彭博社)

字体大小:

蔡英文呼吁台湾各政党不要再讲九二共识,因为这个名词已经被北京定义为一国两制,不再有模糊的空间。她说,面对国际社会,台湾应该送出一致、清楚的信息。

台湾总统蔡英文认为,北京当局已将“九二共识”重新定义为“一国两制”,使得这个名词不再有模糊空间,她呼吁台湾各政党“不要再讲九二共识”。然而,这番主张却引来支持九二共识的国民党反对,这不仅凸显蓝绿在两岸问题与国家认同上无法弥合的差异,也预示有关九二共识的争论很可能成为明年总统大选的决战焦点。

蔡英文昨早在外交部长吴钊燮以及总统府副秘书长刘建忻的陪同下,于总统府与《联合早报》在内的数十家国际媒体茶叙,并针对过去近一周陷入高度紧绷的两岸局势提出说明。她先以中英文念出备好的讲稿,再接受记者提问,整场约40分钟均以“中国”称呼对岸。

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的纪念会上,抛出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力邀台湾各党各界代表进行协商,更为九二共识加注“共谋国家统一”的涵义。蔡英文第一时间表明不接受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其强势回应博得台湾舆论一片好评。过去几天,她还加码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上,以多国语言发文诉诸国际社会,两岸对立氛围不断升温。

蔡英文昨天在中文声明里指出,习近平的谈话已触及台湾两个核心利益,一是把“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强加在台湾身上,二是企图绕过台湾的民主机制,尤其是民选政府与各党派进行政治协商。“这是对我们民主机制与政府体制的不尊重,同时也有分化台湾内部的效果”。

蔡英文认为,在此情况下,台湾所有政党都应清楚说出“我们拒绝一国两制”,勿让对岸有机会“误判”台湾民意。她说:“不要打折,也不要再讲九二共识,因为这个名词已经被北京定义为一国两制,不再有模糊的空间。面对国际社会,我们应该送出一致、清楚的信息。”

九二共识是台湾前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苏起2000年创造的名词,用以概括1992年两岸香港会谈内容和包装“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内涵,好为日后民进党主政下的两岸关系解套。然而,蔡英文上台后以两岸当年根本没有共识为由,不承认九二共识,仅肯定1992年会谈的历史事实,这令视九二共识为“定海神针”的北京不满。

前总统马英九曾以九二共识为基础与习近平会面,创下两岸互动新高点。针对蔡英文的呼吁,他昨天表示这不对,各政党应一致承认九二共识,因为“这是最好的结果”。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也说,蔡英文否定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漠视历史事实。

寻求国际社会替台湾发声

无独有偶,台湾媒体昨天报道,准备二度挑战总统大位的前新北市长朱立伦现身大陆官媒央视的历史纪录片《台海纪事》谈九二共识。他说,这是重要的基础和里程碑,“因为从九二共识开始,两岸才可以进行交流,相互走向和平”。该纪录片旁白也提到,对于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台湾海基会当年只声明“认知各有不同”,大陆海协会则表示“在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双方均做了求同存异的处理。

面对大陆步步紧逼,蔡英文昨天也寻求国际社会替台湾发声。她说,台湾是一个高度重视民主、自由和人权的社会,作为这些国际重要价值的实践者,“如果今天台湾面临这样的情况,国际不替台湾发声,不为台湾来做协助的话,那我们要问下一个会是哪一个国家?”根据台湾外交部统计,迄今共有九名美国参众议员声援台湾,呼吁北京停止威胁台湾。

蔡英文强调,台湾人民对一国两制存有“高度疑虑”,是因为大陆民主体制缺乏、人权记录不良,而且北京从来不放弃对台动武。她答复媒体提问是否有替代一国两制的方案时说,处理两岸问题取决于互信,如果没有互信,“提任何方案都不会成功”。

她说:“我们希望中国能够持续往民主移动,往更好的人权保护移动,放弃对台的武力……我相信这个互信的累积过程,需要很多很多努力,那互信越多,我们的空间就越大,或许我们的选项也就越多。”

任何总统都希望有足够的时间,把想做的事情好好地做。——蔡英文被问及是否会争取在2020年连任

任何领导人都不能排除最坏的情况。——蔡英文被问及北京对台动武的可能

两岸就是政府的事情。——蔡英文被问及若地方县市首长或政党擅自与对岸进行政治协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