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两人会见谈商论政 陈明通寻战略支持韩国瑜吁勿设限制

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左)昨天会见高雄市长韩国瑜(右),两人在媒体面前过招。(自由时报)
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左)昨天会见高雄市长韩国瑜(右),两人在媒体面前过招。(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相信,蓝绿之间再大的距离,都小于蓝红之间或绿红之间,所以希望寻求高雄市长韩国瑜的战略支持。

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昨天(1月23日)拜会高雄市长韩国瑜,希望高雄市政府能顾及台湾整体利益。韩国瑜则回应,希望民进党政府不要设置框架限制高雄市的发展。

韩国瑜去年底当选高雄市长后,主张“九二共识”,强调“货出得去,人进得来,高雄发大财”,中国大陆方面也有积极回应。但执政的民进党政府否认有“九二共识”,陈明通特地南下会见韩国瑜,在对大陆的战略上寻求他的支持。

韩国瑜在开场白就指陈明通亲自来高雄指示,“你是唐三藏,我是孙悟空,千万别念紧箍咒,大家开开心心,共创中央与地方的美好”。

陈明通也有备而来,带着韩国瑜就读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的硕士论文《从中共对台统战策略看两航谈判》,引述其中写到“中共运用统战策略,更是灵活多变,极其阴柔吊诡。是以40年来,中华民国政府一直是在艰苦的,被压迫的威胁下,努力以求生存,图发展的奋斗”,要和韩谈战略性问题。

韩国瑜马上表示,高雄要努力拼经济,未来的前景就像陈明通的名字,光明又畅通;若不能光明又不畅通,整个城市的前景是悲观的。“如果硬要把框架套在高雄市头上,我真是无法接受”。

韩国瑜说,几十年来,共产党没有一天不想解放台湾,台湾也一直在防守。40年前台湾开第一条高速公路,党外(民进党前身)人士警告这是给有钱人开的,事后证明这是错误的;20多年前要开放两岸三通,很多人认为一旦开放,客机背后一定有中共战斗机,事后都证明是错的。

韩国瑜说:“硬性阳刚地套在这个框架里,裹小脚似地框在高雄市头上,这绝对不符合高雄的发展”。他认为,除了上述的胁论外,还可以走第二条壮大自己的路,就是把台湾梳妆好,让台湾又好吃又好玩,让来过的人都怀念台湾,何尝不是另一种战略思维?

他直指台湾政府过去的“戒急用忍”及南向政策都失败了,大陆不是高雄唯一的市场,农历年后他也会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访问。他期盼中央政府能更松绑,让高雄大步向前走,他绝不碰外交国防事务,中央政府也无须忧虑。

指台湾不能没有警觉

陈明通解释,他无意设障碍,也非设置框架;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初提出的“习五条”,设定统一台湾的进程,传闻《台湾基本法》已在其桌上了,形同兵临城下,不能没有警觉。

陈明通强调,他和韩国瑜虽分属不同阵营,但都是拿“中华民国”身分证,都热爱“中华民国”。他相信蓝绿之间再大的距离,都小于蓝红之间或绿红之间,所以希望寻求韩的战略支持。

陈明通还提及是遵照“中华民国”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处理海峡两岸事务,此语立即拉近两人距离。韩国瑜说,“陈主委也热爱中华民国,不知不觉也走到中道”,彼此可以一起合作,相互过招的气氛才真正融洽起来。

韩国瑜开玩笑说,陈一直提到“战略、战略、战略”,但他当市长三件事只有“赚钱、赚钱、赚钱”。陈明通也肯定韩有能力在“经贸赛局”和台湾的“主权赛局”中取得平衡,兼顾台湾的主权,又能发展高雄经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